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13: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稳就业就是稳民心,稳民心就是稳大局,来不得半点虚的,容不得半点水分,必须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

  21日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在搬迁户汪显平家,习近平总书记同一家老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指出,在搬迁户汪显平家,习近平同一家老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

  民生就业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问题,始终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千方百计扩大稳定就业。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3月10日,在湖北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4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异地扶贫搬迁后最大的问题就是群众就业问题,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关系脱贫成色,关系群众利益,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所以,“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的关键就在于稳定就业。疫情防控斗争仍在继续,人民群众返岗复工受到一定阻碍,群众收入受到影响,越是如此,越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越是要克服和避免形式主义,这样才能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只要劲头不松懈,办法总比困难多。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国家层面连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临时举措,既帮助用人单位解决劳动力问题,又解决贫困群众收入问题,提振人心、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将劳务报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边缘人口,可纳入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技能培训等扶贫政策给予支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暖心的政策,惠民的实举,务实的办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就要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要全面摸清底数,掌握基本情况,细化到每一户、每一人,做到心中有数;要因时因地制宜制定帮扶举措,在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基础上,综合采用本地就业、自主创业、外地务工、低保兜底等方法确保贫困群众稳就业稳收入;要打通外出务工的“堵点”,一对一帮扶、点对点输送,精准返岗复产;要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加强实地随访和跟踪了解,及时妥善解决发现问题;要建立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标定目标,明确底线,让好作风推动好政策取得好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