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扛起“三个责任”,呵护美丽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8:0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汲取秦岭违建教训,坚决扛起责任,切实做守护生态的卫士,呵护好美丽中国。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增进人民的生态权益是新时代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牢牢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生态生产生活的良性循环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治理责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就是“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把加强环境治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被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实现中华民族和世界永续发展的目标,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更可靠、更稳定、更可持续的发展。要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管得住、管得实、管得好。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管党治党责任。山明水秀的自然生态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予以整治,以实际行动遏止此类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蔓延扩散”。2018年7月,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全面拆除,全面复绿,一些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秦岭违建别墅整治,不仅是生态环境的修复,更是政治生态的净化。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各级领导干部要肩负起维护生态安全的光荣使命,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就新时代中国美丽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