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身体力行,争做守护生态的卫士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13:4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日前,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习近平总书记发人深思的警示、语重心长的叮嘱与教诲,为我们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南。

  读懂警示与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置身自然保护区,面对眼前葱茏的翠绿,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习近平总书记并未回避尖锐的问题,而是语重心长地发出了告诫与警示。从今以后,在陕西为官,要以此为戒,以此为鉴。无论是陕西的干部,还是其他地方的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始终牢记“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不仅自己要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而且还要坚决打击那些动歪心思企图将“国家公园”变“私家花园”、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乱象和行为。把“秦岭违建”当成一堂生动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反面课,让后来者谨之慎之,所有干部要深刻反思、谨记在心。

  坚定发展理念。“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从3月底的浙江之行,到20多天后的陕西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放在了重要位置,反复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释放出了重要信号。越是在经济发展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绿色发展理念,越是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尤其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给了我们更深刻的启示,也更坚定了我们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信心与决心。要尽量避免或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生态危机中赢得主动,就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理念不仅要根植于领导干部的心底,更要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和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去。

  当好“生态卫士”。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环境保护,关键在落实,关键在身体力行。以“秦岭违建”为戒,切勿重蹈覆辙,既要在工作中坚决打击和治理那些肆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也要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中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理念放在首要位置,用绿色发展理念来统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做懂环境、爱环境、护环境的“生态卫士”,坚守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履行环境保护的第一职责,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落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