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切实做保护生态环境的卫士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7: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环保工作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秦岭,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更是涵养八百里秦川的一道巨大生态屏障。然而,曾几何时,秦岭的自然生态,因违建别墅问题而遭受破坏,“国家公园” 俨然变成“私家花园”。针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前后6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从政治纪律查起,指派一名中央纪委副书记担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督促整改。2018年7月后,位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的1100多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破坏生态环境,追责问责。只有形成零容忍的生态环境保护态势,才能倒逼每一名干部切实做保护生态环境的卫士。

  教训是深刻的,必须牢记在心。保护生态环境是底线,任何人都不可僭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先后来到祁连山、云南滇池考察生态修复治理情况,实际上也是“回头看”。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并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治理决心告诫着广大干部,决不能以经济发展为代价,损害下一代人的利益,更不能打着“开发”“利用”等旗号破坏生态系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全社会的共识,更是每个干部为官执政的底线。

  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在陕西当干部要了解这个教训,在任何地方、任何部门当党政主要负责人也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勇担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在警示教育上,要将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作为鲜活教材,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培养必修课,警钟长鸣、训诫不止。在离任审计上,要严格《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在监督管理上,要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干部年度考核等重要内容,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构建起全社会共同监督的工作格局,从点滴和细节抓起,防患于未然。

  既要卫士,更要当战士。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贯彻好落实好,将“两山”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和各方面,敢于同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不良现象行为作斗争,敢于担当、善于负责、勇于斗争,让“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