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9-3 8: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在任何时候,都坚守理想、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深刻阐释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也充分说明了理想信念对于党的建设、对于干部成长、对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理想信念越是坚定,党的执政基础越是坚强,人民生活越是幸福,国家和民族越是强大。年轻干部只有先弄清楚“理想信念是什么”、“为什么要坚守理想信念”、“如何坚守理想信念”,才能在新的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理想信念高于天,在任何时候,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都是不可动摇的。百年大党历经百年风雨,始终不改的是初心使命,始终不变的是理想信念。那么,到底理想信念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翻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阶段,我们不仅跨过了一道道沟坎、翻过了一座座大山,而且在锐意进取中探索创新,用一百年的时间走完了一些西方国家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走完的路。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何种逆境中都能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攻坚克难、同舟共济,朝着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具体实在的,不是空洞虚无的,必须付诸实践,才能在奋斗的道路上始终采用正确的方法、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广大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忠实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不懈奋斗者,在大风大浪面前接受磨练,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这就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课题,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提高理论水平,在自身的岗位实践中增强担当精神,在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中强化民本情怀,真正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融于实践。

  犹如一盏明灯,理想信念照亮着我们不懈拼搏奋斗的前进方向;犹如一根脊梁,理想信念支撑着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坚定决心。过去一百年,我们依靠理想信念书写一首首气势恢宏的壮丽诗歌,作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好成绩;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坚守理想信念,在赶考路上继续考出一个好成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