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守正道,主动担当是知识分子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7-3-6 7:5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董国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3月4日新华网)。

  邦之兴,由得人也;帮之亡,由失人也。是以有知之人是国家的精英,有识之士是国家的栋梁,从而,知识是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先决生产力,所以,知识分子被视为国家的财富。“聆听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热诚欢迎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体现了党和政府广开贤路,吸纳诤言的开明思想。

  众所周知,所谓知识分子,就是学业有专长,术业有专攻,他们在某一领域内具有深厚的研究和建树,比如两弹元勋之一的的钱学森、水稻之父袁隆平、地质之父李四光、气象学之父竺可桢等等,在建国之初,就是他们用知识开启了新中国的军事、农业、地质、气象等各领域的建设步伐,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他国百年甚至更长的成就,这就是知识的力量,也是一大批中国知识分子坚守正道,主动担当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古人云:知至而意诚,意诚而心正,心正而身修。因此,知识既是开启民智、不断创新的生产力,也是开宗明义,修身养性的精神食粮,所以说在公众朴素的认知里,有知识的人就是品行端正,情操高尚的人,正因如此,知识分子具有一呼百应的凝聚力,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知识分子坚守正道,主动担当的源力所在。

  其实,坚守正道的不仅是知识分子,任何一个处于群居生活的人都应该坚守正道,但是,对于知识分子来说,坚守正道的内涵远非如此,首先,知识分子具有丰富的知识资源,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理性的是非分辨能力,这就需要知识分子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独立的、利众主义的思想意识;其次,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精英,在公众中具有一定数量的粉丝,一言一行都有示范效应,那么,坚守正道自然也是社会责任。

  知识是力量,知识是生产力,这里的力量和生产力就是知识分子产生的。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富足,都是知识分子的才智和贡献,这就需要知识分子的主动担当,有了主动担当,才能建言献策,矫正过往,使国策畅通,律法公平,民富国强。

  因此,坚守正道,主动担当是知识分子的责任,要有胸怀民兴则我兴,国兴则家兴的大格局,为了追求真理,对社会的丑恶和不端,不吝批评和鞭笞,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不吝意见和建议,肩负正义,追求真理,那么,国家复兴、民族复兴则指日可待,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只是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要义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