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为百姓“花费”“劳神”,值
http://www.scol.com.cn(2015-9-14 8:1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中央在部署这次专题教育时明确提出要以上率下,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以“三严三实”为题,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行动。“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中国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不知怎的,总书记的话竟勾起了儿时关于“露天电影”的回忆。四十岁以上的人,对当年的“露天电影”都记忆犹新。

  那时,山里娃的生活就是上半天学,割半天猪草,然后就是吃饭、睡觉……一天到晚就这样枯燥地过着。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莫过于难得一观的“露天电影”。说起这个,那印象简直是太深了。每逢放电影,队里会提前收工,各家各户都得早早地准备晚饭,像过节一般。晚饭后,人们便扶老携幼扛着凳子拿着火把哼着无名的山歌往放映点赶。放映点一般选在较大的院子里,用两根长长的楠竹在院子的下方撑起雪白的银幕,只等天黑,节目就开始。男女老少聚在一起,都盯着银幕拉家常。不管聊得多火热,只要电影一开始,便全都打住;不管看得懂还是看不懂,不管老人还是小孩,都是那样的投入那样的专注那样的兴奋那样的激情。

  那时,乡下的文化生活非常单调,这“露天电影”自然成了难得一遇的“高雅”娱乐。在观看的影片中,从《沙家浜》到《铁道游击队》,从《刘三姐》到《三打白骨精》;从《上甘岭》到《一江春水向东流》;从《小花》到《英雄儿女》……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片子,都无不牵动着大家匆匆的脚步!

  如今,电脑普及城镇,电视普及乡村,看点节目足不出户!这是跨时代的进步,这是里程碑似的飞跃!

  但是,任何进步与发展都有其两面性,如今的信息传递快捷了,文化生活丰富了,观看节目方便了,乡下的中老年人却怀念起当年的“露天电影”来,那场面、那氛围,是坐在电脑或电视机前无法复制的。“雪白的银幕高高挂,挂呀挂树梢。生产队里放电影,放呀放《春苗》……”这首歌生动地描述了当年“露天电影”的场景。

  据悉,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电影下乡”的活动,只是有的流于形式,以完善资料为目的,或弄几个简单的片子了个愿算了,怎么也提不起农民的劲头。倘能有针对性地给居民们送点红色或科普电影大餐,既满足了中老年人的“怀旧”欲望,又起到了宣传教育作用,可谓一箭双雕!作为乡下农民,特别是中老年农民,还有许多留守老人,虽说家家有电视,户户有电话,但那份对文化生活的渴盼是难以言表的。重温当年的场景,是一种人人都需要的精神追忆,它能丰富心灵,激发情感,说能使老年人“返老还童”也不过分的。

  为留守老人们送几场“露天电影”,也算是有利于人民的事吧!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可以因地制宜地抓好“送电影下乡”这一工作。有人说,“露天电影”花费大,很劳神,早该淘汰了。其实,倘若能给乡下农民朋友带来精神食粮,甚至是科普知识,再转化为生产力,那就当如总书记说的那样: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即使“花费”、“劳神”,那都只有一个字: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