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让扬眉吐气的自豪代代相传
http://www.scol.com.cn(2015-9-7 8:0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的“胜利日阅兵”虽已过去,但围绕阅兵的话题却热度不减。从北京受阅归来的川籍抗战老兵钟华,走出双流机场面对鲜花时道出了心声:“在阅兵现场,我深感国家强大让我们扬眉吐气。”(据四川在线)

  亲身经历过被侵略、被欺辱,才能最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强大的分量,抗战老兵钟华用“扬眉吐气”四个字,对这份感受作出了生动的诠释。对于此次胜利日阅兵,不同的人以不同的眼光,可以看到不同的意义,但是展示军力国力,增强国人的自豪感,让每一个中国人扬眉吐气,这是阅兵式带来的最直接感受,我们不仅要尽情地享受这份精神愉悦,更有责任让扬眉吐气的自豪感代代相传。

  铭记昨天才能懂得扬眉吐气的意义。“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对于今天中国的成就,或许有人不屑一顾。但是,当我们回顾70年前的那段苦难历程,可能没有人不对中国现在的成就啧啧称赞。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亲历抗日战争的老兵将逐渐离我们而去,但是,抗日战争的历史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淹没,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真切地懂得扬眉吐气的含义。

  珍视今天才能品味扬眉吐气的价值。胜利日阅兵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强盛带来的自豪,但是我们一定要牢记,祖国今天的强大是昨天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的成果,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只有珍视今天的成果,才能自觉维护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才能自觉与破坏祖国团结和谐的行为作斗争,才能激励每一个中国人把今天的扬眉吐气自豪感带到明天。

  创造明天才能延续扬眉吐气的自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家的发展也避免不了优胜劣汰的轨迹。今天我们的强盛是昨天苦难的激励,如果我们抱着小富即安的思想,躺在成绩上睡大觉,明天我们则可能再次品尝落后的痛苦。因此,要想把扬眉吐气的自豪延续下去,我们就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只有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才能延续今天的成就。

  抗战老兵一句“扬眉吐气”道出了当代中国人的心声,但是我们不仅仅需要一时的扬眉吐气,我们的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有扬眉吐气的自豪,为此,我们要铭记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珍视今天,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