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川军是中国抗战胜利的人民功臣
http://www.scol.com.cn(2015-9-6 15:4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有关史料记载,从1937年9月起,川军前后组织了12个军,共30万人,分批出川投入抗战。其中,第一纵队第22集团军的10万川军脚穿草鞋,身穿单衣进入北国的严冬之中。第22集团军还没上战场,却首先碰到了大自然的考验。而且,这仅仅是国民党军队中的川军,加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地方抗日游击队,川军总人数无人能说清。因此,99岁抗战老兵郑维邦老人参加过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回到四川成都心情格外激动,他说,真想丢掉拐杖,走过天安门。抗战胜利70年来,国民党抗战老兵第一次深深感受到了作为抗战英雄的光荣与自豪。

  据华西都市报9月6日报道,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上,由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的2个乘车方队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其中包括5名川籍抗战老兵和4名英烈子女。4日下午,一架由北京飞往成都的航班,载着钟华、陈家乾、郑维邦、刘中柱、黄开仁5位抗战老兵以及4名英烈子女李克林、饶毓秀、柴陵华,朱家林,顺利抵达双流机场。“得到认可了,这是国家给我们川军的荣耀!”99岁的抗战老兵郑维邦坐在轮椅上,却豪气不减,“乘车参加阅兵时,我很想丢开拐杖再走一次!”

  这些抗战老兵的心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他们跟随的领导者与共产党的政治信仰不同,他们在抗战胜利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没有得到认可。现在好了,从国家顶层设计中彻底解除了这些抗战老兵身上的精神枷锁。不管是共产党领导的老八路和新四军,还是国民党部队里的抗日老兵,他们都是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人民功臣。可以说,只要抗战老兵们能荣获这样的政治荣誉,他们和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们就是无比光荣与自豪。

  从广义上的意义来说,川军既包括国民党领导的军队,也包括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以及抗战时期各地的抗日游击队。在他们当中既有张自忠烈士那样为国捐躯的无数英烈,又有朱德、聂荣臻、陈毅、刘伯承等军事方面的元帅,而且,还有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如果这样来理解,才是对川军的正确理解与诠释。他们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贡献是举世公认的。因此,他们都是人民功臣。

  可以说,最近几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无比关心过去在国民党部队的抗日老兵。而且在生活待遇方面给予了应有的特别照顾,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这些抗日老兵也得到了由国家统一颁发的胜利纪念章。这对他们来说,这就是自己一生中最多大的荣耀与自豪。从此,他们完全和老八路与新四军一样,可以扬眉吐气了。这说明,中国共产党襟怀坦白,心胸宽广;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能够继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心聚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到决定性的中流砥柱和先锋模范作用;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思想指导中国革命与实践,始终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人民需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和国耻;面对日本政府的抵赖,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不承认和不道歉行为,我们中国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永远铭记伟大抗日战争的历史,继承和发扬伟大抗日战争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勤俭建国,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