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的“少”与“多”

http://www.scol.com.cn(2021-12-18 10:0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眠不觉晓,醒来写总结;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总结;夜夜思君不见君,君在写总结;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总结;蓦然回首,那人却在写总结……”这是网上关于年终“写总结”的调侃,似乎也道出了总结的普遍性和重要性。确实,要真正写好一份总结,无论是部门还是个人,都是不容易的。要写出客观公正的总结,就必须对总结的对象了如指掌,特别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失误要能摸得清,看得准。因此,写好年终总结需要的不是浮华的艺术,而是实在的得失。

  少“精彩套路”,多“真情诉说”。总结的作用是什么?当然是反思工作得失,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以后的工作作良好的铺垫。但是,在具体操作中,有的同志总结“套路”十分精彩:前面几乎都是大篇幅的“摆阔”,分条分目甚至采用精彩的小标题,将一年来的工作从各个方面描绘得极其“辉煌”,在快结束时才来一句诸如“当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改正”之类的话。这里所谓的“不足之处”,几乎让人“忽略不计”,因为前面大篇的“政绩”已经足以说明工作的扎实有效,至于有那么一点点“不足”,自然瑕不掩瑜。这样的总结,“套路”虽然精彩,但毫无“真情”可言,是一首高调的赞歌,对今后的工作是毫无指导意义的,唯有多一些“真情”的总结,才能砥砺自己,激发热情。

  少“洋洋得意”,多“客观公正”。一位基层朋友在谈到写总结时,说“自己写着写着便觉得自己是多么的自豪,因为那些描述有时人自己都感到太‘伟大’”。这位朋友所说的现象,不外乎就是那种有一点小小的“政绩”,就极尽堆砌华丽辞藻之能事,不惜添油加醋,甚至无中生有,只吹得天花乱坠,云里雾里。更有甚者,将网上诸多的“范总结”复制过来,只需略作修改,还读来动听,听着感人,自己都对自己“佩服”起来,那是多么的“洋洋得意”!其实,这样的总结,完全违背了初衷,失去了作用;这样的总结,你抄我抄,完全失去了“客观公正”,也就只能是装点一下门面,完成一项“掩耳盗铃”的任务而已。只有那些客观公正的总结,才能为下一年的工作“导航”。

  少“畏首畏尾”,多“勇敢面对”。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写总结时明明知道自己有诸多的“不足”,但总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担心把这么多的“问题”写在总结里是否会影响自己的“未来”。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自然就容易坠入“套路”的窠臼,在总结中来个“避短扬长”,或许被点滴的“政绩”冲昏头脑。“忘了自己的缺点,就产生骄傲自满。”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得好,一旦被“成绩”迷住了双眼,就不能正视自己。其实,一味的“畏首畏尾”,完全是自己“多虑”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勇敢面对”,敢于展开“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那缺点错误就会被战胜,每天都会迎接一轮崭新的朝阳。

  《礼记》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这不仅仅是教学上的原理,运用到执政为民上,同样是那样的经典。一个人,或一个单位、部门,只有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才有工作的压力,才有奋发的动力。若一味地居功自傲,就永远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久而久之,就会丧失起码的朝气和活力。把握好年终总结的“少”与“多”,才能有“知不足”和“卧薪尝胆”的勇气,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坦然!

  何竹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