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牢记“三个必胜”需要始终责任在肩
http://www.scol.com.cn(2015-9-6 15:4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9月3日上午10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10时6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结束前动情地说,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首次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大阅兵,就是为了向全世界宣告:历史不能忘记,历史更不容篡改;同时也是在向全人类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中国的声音,更是世界的声音。

  “三个必胜”,是对一切反动派和法西斯的严正告诫,同时也极大地提振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坚决维护正义与和平的信心。正义是人类进步的基石,和平与发展是人类历史的主题,但是邪恶与丑陋、战争与危险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们。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正义不容践踏,和平不容破坏,人民不容凌辱。“三个必胜”是经过战争洗礼后的真理提炼,更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心声。而要实现这“三个必胜”,不是光有热情就行、只喊口号即可,必须将这一伟大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将促进正义与和平、维护人民利益的责任勇担在肩。

  7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经过抗战洗礼后的中国人民在这70年中,用自己的顽强拼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全面地汇聚了正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坚定了维护正义、捍卫和平、造福人民的信心和责任担当。尽管在这70年间,各种反动分子、敌对势力一直在妄图瓦解党、颠覆国家、策反人民,但是在正义、和平、人民面前,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所有敌对势力都不会得逞。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更是一个负责任的东方大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国力量的充分爆发,也是中国责任的最大担当。这场伟大胜利,铸就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更激发了解放全人类的民族责任。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继续担负起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历史重任。

  责任担当,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责任担当,需要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责任担当,需要我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共同担负起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职责和伟大使命;责任担当,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奉献社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不是为了牢记仇恨,而是为了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个必胜”,更加坚定地坚持“三个必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也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实现这“三个必胜”,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更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只有我们坚决抛弃偏见和仇视、仇恨与战争,时刻将维护正义、和平、人类自由的责任扛在肩上,才不会再有灾难和痛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