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先试做一遍”是落实作业减负的妙招

http://www.scol.com.cn(2021-9-9 15:1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制定并印发了《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细则》,其中明确要求设置的作业,教师必须先试做一遍,在充分掌握作业的完成思路、所需时间、难易程度、容易出错的地方及适宜学生群体的基础上,做到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科学有效、针对性强。(9月9日《海南特区报》)

  眼下,“双减”新政已出台,如何落实好“双减”之一的“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是摆在广大教师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不仅要改变作业布置的“老做法”,而且还要学会“精选作业”。如果教师还像以前那样,动辄“拿来主义”,不管三七二十一,见作业就布置,实施“题海战术”,势必难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双减”新政。

  笔者认为,学生“作业负担”过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老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之前,自己并没有“先试做一遍”,而是不管学生能否按时完成,拿到习题就布置。结果,作业布置一大堆,学生则是苦不堪言。试想,教师如此布置作业,学生的“作业负担”岂能不过重?

  此次,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制定的《细则》,明确要求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教师必须“先试做一遍”,这无疑是落实作业减负的一剂“妙招”。一方面,有了“老师先试做一遍”的硬性规定,教师就不再会“任性”地胡乱布置作业,这样“作业”少了,学生的“负担”自然也就减轻了。另一方面,有了“老师先试做一遍”的硬性规定,教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之前,就会通过自己的“先试做一遍”而精选作业,不至于“闭着眼睛”胡乱布置作业。可见,“老师先试做一遍”确实是落实学生“作业减负”的一个好办法。

  当然,除了“强制”要求教师布置作业之前“先试做一遍”之外,还有一点也是落实好“作业减负”的一个好办法,那就是“作业全改全批”。如果每一位教师都既能做到“先试做一遍”,又能做到“作业全改全批”,那么,教师布置作业就一定会自觉做到“精选”。如此,不仅学生的“作业效率”提高了,而且学生的“作业负担”也减轻了。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兴趣等也就大大增强了。

  但愿各地各教育行政部门,包括各学校,不妨多多借鉴和推广海口市推行“老师先试做一遍”的办法,不妨多些“源头治理”理念,多些“学生视角”,把学生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真正解放出来,从而切实落实好学生“作业减负”工作,把国家的“双减”新政落到实处。(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