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不”,学校应与家长同步调整

http://www.scol.com.cn(2021-8-31 10: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0日,教育部召开2021教育金秋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议强调,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违规组织考试,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并以适当方式告知家长和学生,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8月30日 澎湃新闻)

  教育部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考试作了规定:一二年级不得组织书面考试;3-6年级可以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阶段,可以增加期中考试。在这样规定的基础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得违规组织考试;考试结果不得排名;考试成绩不能公布,只能以适当方式告知家长和学生——这可以简称为“三不”。

  义务教育阶段的“三不”,其实就是为了落实中央部署的“两减”之一,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现在的中小学生真的挺苦,校内的作业负担重,还要在“鸡娃”父母的逼迫下,参加一些校外培训,不敢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不敢奢望充足的睡眠,只能在教师和父母的双重“鼓励”下,攀书山游题海。应试思维的沙砾,已经将中小学生的创新棱角磨平如圆石。

  国家和教育部果断出手,出台了多项措施,要打赢一场基础教育抢救战,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三不”,就是诸多措施之一。家长最关心孩子的学习,他们常问的是:老师,最近考试了没有?我孩子考多少分?在班级和年级排名第几?一旦执行了“三不”政策,家长还必定会延缓在应试思维的惯性中,对学校的“保密成绩”很不适应,乃至会强烈抵触。所以,落实“三不”,学校要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打开家长的心结,让家长们更聚焦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其次,学校落实“三不”,自身也有不融洽的地方。评价教师的四项内容是:德、能、勤、绩,其中的“绩”,即是教师的教学成绩,这一般都是用学生的成绩来作为参考。关于学生成绩的“三不”,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是红灯;对于学校考察教师的“绩”而言,也是红灯。想想看,学校不能违规考试,不能公布成绩,不能公布排名,你还能以学生的成绩来给教师排名吗?从这个角度看,学校也要作出改变,找到衡量教师“绩”的新抓手。但是,也衍生出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枝蔓。

  成绩不代表能力,成绩不代表素质。落实“三不”,容不得讨价还价。希望家校协力,同步调整,正确看待考试,理性看待分数,以“爱”的名义,给教育正名。(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