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酒宴4人死亡”敲响农村家宴安全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2-3-25 14:5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16时26分,四川泸州市纳溪区公安分局报告称,丰乐镇有4人死亡。经调查核实,4名死者都曾于3月21日晚在该镇石通村参加同一场丧事并就餐。公安机关提取死者血样送检,检测出甲醇成分。结合公安机关调查和医疗救治专家诊断,死亡人员符合甲醇中毒特征,有证据证明系误食醇基燃料所致。(3月24日《极目新闻》)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各地农村自办红白喜事家宴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大到子婚女嫁、新屋乔迁、老人去世等红白喜事,小到生孩子、过生日、孩子升学等,往往都要摆上几桌、十几桌,甚至几十桌农家宴。这样做,一来更显得热闹,有气氛;二来也比在酒店摆宴席更节省、更实惠。

  但笔者以为,与在酒店摆宴席相比,农家宴的食品安全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盲区。比如,在各地摆设的农家宴中,由于从厨师到帮工都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进行健康检查的村民,如果他们当中有人携带有某种传染疾病,就极有可能传染给一起赴宴的人。尤其到了夏季,卫生状况更是令人担忧。由于没有防护设施,菜肴上、碗筷上到处都停满了苍蝇,加之洗菜、洗碗、洗筷子等,都是随意冲洗一下就算完事,看了实在令人感到不卫生。加之,一些食材,尤其是卤牛肉、口水鸡之类的冷菜,都是成品上桌,卫生状况存在“盲区”。

  此次,四川泸州发生“丧事酒宴4人死亡”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一记农村家宴安全警钟。

  笔者以为,各地农村的红白喜事家宴不能存有“监管漏洞”,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重点需把好三关:一是严守标准,把好准入关。严格依据《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加强分类指导,严格准入条件,受理后经过现场审查不达标的一律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不予许可。二是加强指导,把好监管关。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严查食品及食品原料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加大对无证无照的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整顿和规范餐饮市场秩序。三是强化措施,把好保障关。执法人员应对农家宴举办场所、食品原料及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检查规范,利用各项快检设备,对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高危菜品进行快速检测,以技术为支撑,健全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避免农村红白喜事家宴集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通过“丧事酒宴4人死亡”这一典型事件,相关部门要把好“三关”,切实加强监管,促使农村红白喜事家宴的食品卫生得到有效地监控和管理,从而确保赴宴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