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祭奠”是清明祭扫的最佳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2-3-23 8:2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政部近日召开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会议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是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抓紧制定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祭扫服务政策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准,严禁一刀切、简单化,既要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规模性反弹,又要努力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祭扫又成热门话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到底是选择“现场祭扫”,还是选择“网上祭奠”,成了不少人的“两难”选择。

  虽然近日民政部对于清明祭扫作出了部署,明确提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严禁“一刀切”“简单化”,但笔者以为,“网上祭奠”才是清明祭扫的“最佳选择”,这不仅是一种“防疫之需”“安全之需”,更是一种“环保之需”“文明之需”。可以说,“网上祭奠”让民众防疫、祭奠“两相宜”。

  一方面,近段时间,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果此时大家还是选择“现场祭扫”,这无疑既不利于疫情防控,更不利于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选择“现场祭扫”,除了来回路途的劳累外,由于很多民众依然还是习惯于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焚纸等祭扫陋习,就极易引发山林火灾,导致“扫墓”成了“烧墓”。

  而选择“网上祭奠”就完全不一样。一方面,“网上祭奠”可以避免因燃放烟花爆竹和烧香焚纸等带来的火灾隐患。另一方面,“网上祭奠”方便、快捷,既不用来回奔波,又不影响工作,还可节省开支,可谓一举多得。同时,“网上祭奠”不但环保、低碳,而且更富个性化、艺术化,更能突破传统祭奠方式的局限,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可见,选择“网上祭奠”好处多多。

  当然,如果非要选择“现场祭扫”,除了要做好自身防疫安全之外,也应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无烟祭扫”,以“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祭奠先祖,寄托哀思,过一个清明、文明、和谐、安全的清明节。(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