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的在线学习,真的只是权宜之计
http://www.scol.com.cn(2020-2-10 8:0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同时,多地暂停线下培训活动,并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国约有2.7亿在校学生。当上亿的学生涌到在线教育,不管是教育部门、培训机构,还是老师、家长、学生们,都迎来了一场大挑战。(2月8日 中国新闻网)

  疫情之下,2.7亿在校学生无奈延迟开学,但为了不荒废学业,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因此,各省因地制宜,出台网上学习的措施,孩子们将宅在家里,线上学习。

  特殊时期,疫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一些人欢呼雀跃,说这是“互联网+教育”的历史性变革,能也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师资。其实,笔者对此感觉不到喜悦,更多的则是担忧。坦诚地讲,我们兑现“停课不停学”的承诺,利用网络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家中网络学习,真的只是无奈的权宜之计。

  诚然,网络授课的教师都是名师,授课视频可以“点播”,学生不懂的地方,可以“会看”,这些比传统的学校课堂教学具有优势。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师生互动是教学过程的重要因素,教师可以捕捉到学生的疑惑眼神,这时候,教师就明白学生没听懂,然后再重新讲授知识点。显然,精准的师生互动,是网上教学所完成的。

  其次,线上学习还有诸多不便。比如,它需要父母的陪伴和监督,没有家长监督,孩子能老老实实地学完一节网课吗?毕竟,很多中小学生的自制力并不强;比如,“二孩”家庭,就需要两部手机,网络学习终端(手机、电脑)够不够?手机流量够不够用?这些无法不令人担忧。

  再者,长时间的网上学习并不适合未成年人,特别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众所周知,农村的孩子主要是利用手机完成网上学习,想想看,他们每天五六个小时盯着手机屏幕,对视力的损伤不言而喻。因此,这就需要陪学的家长,强制孩子在“课间”活动活动,休息休息眼睛,最好能做做眼睛保健操。

  看视频、看直播、在线打卡、班级群讨论,看似热闹的线上学习,其实存在太多的弊端,也是无奈的权宜之计。可是,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我们宅在家里线上学习,自我隔离,能有效地阻击疫情蔓延,也是对战“役”做贡献。严冬已经过去,春天必定会来临,让我们静待花开,等待疫情过后,我们欢快地回到学校,回到的课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