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不要变相为学生“增负”
http://www.scol.com.cn(2020-2-5 8:1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4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提醒各地学校、教培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以免增加学生负担。教育部表示,由于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2月4日《新京报》)

  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这项举措有效避免如期开学后学生聚集,十分及时和必要。与此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可以说是特殊时期的人性化教育方式。笔者认为,“停课不停学”千万不要变相为学生“增负”,也不能抛弃一部分没有条件接受线上课程的学生。

  目前正值寒假期间,由于防控新型肺炎疫情需要,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各地延长寒假一到两周或更长的时间。但现在寒假还没有结束,不少地方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却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活动,而这种教育“抢跑”行为,不仅变相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也不利于今后的正常教学。一方面,学生要如期完成寒假作业,为了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大多数学生都会提前介入和接受网上课程教学而增加负担;另一方面,提前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活动,也打乱了学校正常教学计划,表面上是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停课不停学”,实质上扰乱了学生的“军心”,增加了家长的焦虑,是在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然而,提醒不具有强制性,特别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或许为了自身利益,“抢跑”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的行为便难以遏制。因此,各级教育主管等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网上教学活动监管工作,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可以变提醒为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严禁各类教育机构提前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活动,既能避免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纾解家长的焦虑心情,又有利于学校今后的正常教学活动,从而扭转提前网上教学的负面效应。

  笔者认为,在延期开学期间,不是每一位学生都具备接受网上教学的条件,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及贫困地区,不少学生的家中没有电脑,也没有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停课不停学”对他们来说,显然是毫无意义。如何保障这一部分学生在新学期开学后课程学习“不掉队”,是各地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因而,在新学期正式开学之后,不能抛弃这一部分学生,各地中小学校应该特事特办,组织教师对他们进行免费“开小灶”,及时补齐“停课不停学”期间落下的所有课程,才能彰显教育的公平性。

  疫情无情人有情。“停课不停学”人性化教学活动,是教育部门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的送温情之举,值得大力推广。同时,还要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寒假及延期开学期间,家长不要对孩子过多施压“增负”,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也要科学、适度安排网上课程教学活动。此外,还要注重给孩子休息、娱乐和身体锻炼的时间,让张弛有度而快乐的假期生活,一扫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让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