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主题教育中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7:5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一次次思想洗礼、党性锤炼、实践锻炼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体系现代化凸显,全党上下更加凝心聚力、团结拼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也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是新的时代有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新的形势,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攻坚破难才能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从形成反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反腐压倒性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从严管党、从严治党,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推动了社风民风的不断好转。但是,从近几年暴露出的秦岭违建事件、文山会海等问题,也说明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表态多、落实少,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中央历来提倡的为基层“减负”变成“加正”,广大基层干部为形式主义所累,由官僚主义滋生的作风问题也成为阻碍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今年3月,中央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央明确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中央在对主题教育的要求中,鲜明提出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自我革新的政党,面对问题不绕道、解决问题不拖沓,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不仅展现出了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而且彰显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针对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掷地有声地强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同时要求“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中央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旨在让广大基层干部全心全意投入到干事创业上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既需要全党全国上心齐心、团结奋进,也需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实干兴邦的干事原则,摒弃官僚主义,破除形式主义,发扬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既要实实在在抓教育,又要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从中必然能够探索开出一系列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药方”,并固化成长期坚持的制度。从历次党性教育成效来看,我们有信心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拔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病根”,擦亮干部中的“干”字,让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闪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