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聚焦形式主义令人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8:1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指出,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5月14日《人民日报》)

  无论是对于党员干部,还是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对于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这个决定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各地都早已对此做好了思想准备。不过,主题教育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却是一个惊喜,也传递出了明确信号。

  在思想洗礼中净化作风。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场思想大洗礼。通过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意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抓好基层减负,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中央明确今年为“基层减负年”,在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显然,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既是深化落实“基层减负年”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干部能力作风的现实要求。

  在主题教育中转变作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大型党内主题教育活动中,都把作风问题摆在重要位置,都深度聚焦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聚焦形式主义作风问题也是我们党坚定不移抓好作风整改落实的一个延续。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会议强调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目的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本身就是一场作风建设和作风转变的攻坚战。

  开展主题教育要接地气,要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由此看来,中央对作风建设的要求是明确的,也是始终如一的。对于广大干部群众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新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