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阆中来过年 享春节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20-1-6 8:2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阆中正式向全球发出邀请:拜春节之源,请到阆中过年。(四川日报1月5日)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日,正值“腊八节”,这一天在北京,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阆中正式向全球发出“请到阆中过年”的邀请,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之邀,浓厚了中国春节的“年味”,也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更多的民众,认识了阆中,认识了四川,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不仅中国要过,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我国周边一些国家也都会过。如今,走遍五洲,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国春节的“年味”,中国春节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节日。那么,春节是如何形成的?传说众多,“年”兽是代表性的传说,在太古时期有一只叫“年”的凶兽,有说是住森林,有说是住海底,每到除夕都会到村里来残害百姓和牲畜,一年过年,在一仙人指点,村民们通过贴门红、点蜡烛、燃爆竹等办法吓走了“年”,初一一大早,人们便走亲串友道喜问好,风俗越传越广,最终成了今天的传统节日。

  春节作为华夏儿女共同的节日已传承千年,这是众所周知的,但这一重大节日的起源恐怕还是鲜为人知,需从二十四节气说起,早在公元前110年,阆中古天文学家落下红闳竖竿观日,以竿影长短确定出“夏至”、“冬至”,又根据一年中昼夜的长短变化确定出“春分”、“秋分”,在此基础上又确定了二十四个节气。从此,“春节”以固定的节日出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2010年阆中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实是名至实归。

  从春节习俗、传统的形成,到阆中春节日期的确定都可见,春节是一个十足的文化节日。今天,无论南方北方,赛龙舟、划旱船,赶庙会、唱大戏,耍耍落、搞游园,写春联、贴年画,燃爆竹、挂红灯,喝汤圆、吃饺子,今天还有更多的与时俱进的新年俗,尽管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春节习俗也有所不同,但春节的文化意味却是相通的,拜祭祖先、传承家风,祈求平安、庆贺盛世,祥和文明、幸福安康,这都是这个传统节日的真谛。

  时代已进入2020年,曾经的梦想,今天的现实,全面小康的目标即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宏伟的目标正在向我们招手,这是中华民族千年的梦想,这是一个个春节的祈盼。今天之春节,说到底就是一场广大人民物质与文化饕餮大餐的享受。当然,今天绝大多数的人民衣食无忧,过一个祥和、文明、充满文化意味的春节更加重要。

  话说回来,春节就是一个大舞台,这个大舞台就是要唱文化大戏,要唱好传统文化大戏,在对春节文化传统的感知中认识我们伟大的民族,知道我们从何而来。要唱好现代文化大戏,在节日文化享受中,更激发广大人民爱国的热情和奋斗激情。要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清风正气,以节日文化陶冶情操,为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凝聚磅礴的精神动力。

  请到阆中过年——四川之邀,中华之邀!拜春节之源,享春节文化,唱好春节文化大戏,让中国传统文化大放异彩,与现代文化融合发展,变文化软实力为支撑民族伟大复兴的硬实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