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个技术工人的“官威”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7:5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给你批,你能转到正式?"5月13日,四川阆中公安通报"阆中一司机对执勤辅警耍官威"一事,涉事男子廖某某系阆中市人社局机关技术工人,其行为构成公然侮辱他人,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5月13日,新京报网)

  该事件的起因是,执勤交警在纠正路边车辆违停行为时,遭到车牌号码为川R012D6的车主长时间无理谩骂:老子不给你批,你能转到正式?滚你妈的x!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网民们的热议,甚至不乏有网友"惯性"地猜测,这位司机的身份一定是"非等闲之辈"。但是,警方的调查通报或许出乎一些人所料,其不是机关干部,也不是公务员,只是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一名技术工人。

  既不就职于交通管理部门,又不是部门领导干部,其为何把自己说得如此有"份量",竟然戏言执勤辅警的转正需要他的审批。不知其狂言乱语的能量何在?有人说其是抱有侥幸,想以此逃脱交警的处罚,但其怎知祸从口出,因侮辱他人,受到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有些事看似偶然,其实必然。俗语说得好"跟好人学好人,跟着端公(做法事的)跳假神!" 一个机关部门的技术工人能出此狂言,耍"官威",绝非一日之功。这与其身处的生活、工作和社会环境有着必然的关系,如果其长期对欺哄黑诈耳濡目染,长期处于"官威"横行的环境,其自当成为特权思想的追随者,其公然辱骂执勤交警的行为就不足为奇。

  有人或许要问,为何不是别人,而唯独是他。其实,这并不复杂, 毕竟"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其尽管工作在机关,却没能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没有做到讲规矩、守纪律、重诚信,没能把机关的好作风、好习惯作为自身的言行导向。从根本上说,是缺乏自我学习,放松自我要求,世界观错位的必然结果。一个人一旦没有了纪律观念,没有了法治观念,丧失了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哪怕不是"苍蝇",也要学着"苍蝇"嘚瑟一番恶心人,给机关形象抹黑。

  法律面前没有身份的差别,谁违法谁就应受到法律的处罚。相信这位司机的这种特权思想,在有的人身上或多或少地存在,为了办事方便,为了规避处罚,总喜欢"亮身份""摆摆谱""耍威风"。总觉得自己在机关上班,在部门履职,就高人一等,有特殊感和优越感,当受到不同的对待。而这位作为机关技术工人的司机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无疑是给那些还活在特权梦中,不知醒悟的侥幸者敲响了警钟。如果不及时痛改前非,注定要被滚滚民意碾压在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