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他人着想,点亮社会文明火炬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14:0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乘客上车,给人家拉到地儿,收钱,然后乘客离开,的哥接着拉活。这是很正常的坐出租车的过程。但四川阆中一个的哥姚长海没按着常规走。他搭载的一名女孩在到达目的地后,找零也不要,哭着便匆忙下了车。姚长海觉得反常,放心不下,掉头寻找,在江边发现了似乎要轻生的女孩。姚长海想上前劝阻,她却纵身一跃,跳入江中。姚长海连忙跟着下水,救了女孩。(12月7日《人民日报》)

  试想,若无姚长海的“觉得反常,放心不下,掉头寻找”,这个女孩的生命可能已经戛然而止了。姚长海发现女孩情绪上的波动,以独特的方式关心这个女孩,最终挽救了这个女孩的生命。可能这个女孩在上车的那一刻觉得人生没有了希望,但在她被救起的那一刻,她会感到来自陌生人的关爱。原来,连陌生人都在关注她,她完全不必走轻生这条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失去了就再也无法挽回了。

  我们的社会需要多一些为他人着想的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很多人为自己着想,这本无可厚非。毕竟,一个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我们在为自己着想的同时也应该为他人着想。为他人着想,我们要跳出自我的世界,关心他人过得好不好,关心他人的生活是否充满了阳光。为他人着想,要少一些功利心态,不能有了功名利禄才去关心他人,而要发自内心,体现自己对他人真正的关怀。

  为他人着想,人际关系会更和谐,社会将更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他人着想是让自己友善起来的重要途径。让自己友善起来,需要人们增强主人翁精神、主观能动性,从点滴小事做起,传递友善的因子,让周围人、陌生人感受到我们的友善。让自己友善起来,需要一份真诚、要摈弃弄虚作假。也只有真诚的付出才会让人们感受到我们满满的关怀。让自己友善起来,会让我们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和谐,这将筑牢和谐社会的基石。

  为他人着想,点亮社会文明的灯盏。建设文明社会,需要每个人都文明起来。让自己变得更加文明,需要人们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提升道德文明素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每个人都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努力,为他人解燃眉之急,为社会大家庭贡献光与热。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多一些换位思考。看到一个举止反常的人,我们要多问一些为什么,多设身处地为其着想。就像姚长海,正因为他“觉得反常,放心不下,掉头寻找”,才挽回了一个年轻的如花的生命。如果没有他的这一举动,女孩生命终结,会给其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文明社会呼唤为他人着想。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把为他人着想的理念贯穿于生活实践,在为他人着想中温暖他人,在为他人着想中让社会更文明、更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