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红军纪念馆老君像易拆,心症更要拆
http://www.scol.com.cn(2015-3-5 7:5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日前,“问政四川”平台收到一则网友留言,该网友称自己在春节期间发现一件“怪事”,阆中市老观镇的老观红军纪念馆里,摆放着太上老君等塑像,“公开招标修建的红军纪念馆咋就变成了老君庙?”(3月4日 四川在线)

  本是用于纪念红军事迹的纪念馆,无端中出现了一尊太上老君像,阆中市老观镇政府的回应是村民个人所为,也火速拆除了太上老君像,但留给公众的印象却未必如此。即使是村民个人所为,也反映出纪念馆管理松驰和一些人在纪念红军上有“挂羊头卖狗肉”嫌疑。

  红军纪念馆,花着国家的钱,占用一定数量的土地,并且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老君像还是“混”进了这样一座红军纪念馆,可见其在建设管理当中是多么的一塌糊涂。老君像是否真是村民个人所为,一时很难说清。但倘若是相关部门或相关领导个人授意建设这样一尊老君像,那么这样的老君像已经公然违背了相关部门的价值追求。正如前几年被曝光的几个案例一样,山西粮食局兴建的“粮神殿”和怀新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兴建的“镇妖塔”,都是以公家的名义修起了价值观完全相反的建筑,而背地里却是来满足修建官员个人灰暗的心理。

  红军纪念馆本来是来纪念和传承红军牺牲精神、牢记革命历史,但却要供奉另外一位神明,显然突显了两个不同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一庙不容二佛”,尤其是在纪念红军先烈和尊奉老君方面,实在难以相容。一个是经过血与火洗礼为民请命,一个是塑造出来的虚假神明,两者所反映和所代表的意义,已然不言自明。又怎能让老君像鸠占鹊巢呢?

  今天的好生活,不是神明赐予的,也不是上帝施舍的,而是千万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虽说在红军纪念馆里修太上老君像,不是绝对的不可饶恕,但确实是对红军先烈的一种亵渎,也是对革命精神的一种忘却,反映了粮神上的迷茫与错位。

  像在红军纪念馆里建设老君像的情况并不是孤例。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一角,曾被开出一片地来养猪来供园区职工食用,某地也曾有无知少年脚踹烈士墓碑、有游客用下流动作侮辱南京大屠杀雕像,等等,这些看似在不同地方发生的不同另类行为,却可以映射出当前一些人对革命历史的健忘。

  塑像倒了可以重塑,最多再花费一些钱财。但心中的偶像出了问题,就很难纠正,况且需要更多时日和精力。老君像被曝光后,虽然迅速被阆中市老观镇推倒拆除。但红军纪念馆管理上的混乱以及一些人心理上的迷茫,着实令人惴惴不安。老君像易拆,心症难除,但必须要厘清和拆除。这尤其需要相关部门把红军纪念馆,把革命历史的保护和传承当回事,肃清管理上的混乱之局。
相关评论:
·农村“小宪法”要有大作为
·让道德“约定”绽放“美丽”
·为“一约三评” 带美村容村貌点赞
·三谈柯尊平指导阆中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开好民主生活会
·坚持“从严从实”把牢民主生活会关口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