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始终坚持以“人民幸福”为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从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到报告结束时的“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供了价值遵循,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目标不变。  

  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6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的奋斗目标,牢记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今天,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更要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吾日三省吾身:“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着力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今天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的矛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群众所盼,改革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不断增加民生工程,不断实施惠民举措,尽快实现全部脱贫、全民小康才能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幸福不幸福,人民说了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的一切工作效果,最终都要落实到人民身上,可以说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群关系如何,干群关系怎样?这需要人民群众来评价,人民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也得由人民来打分。因此,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常“看群众脸色”,多做群众高兴的、满意的、称赞的事情,多听群众声音,凡是群众抱怨的、反对的一律不做。为人民谋幸福要经得起人民检验。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