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自媒体要系好法治“安全带”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7:5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全网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造成种种乱象等问题,提出严重警告。一系列行动再次表明,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管理已经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绝不允许自媒体成为某些人、某些企业违法违规牟取暴利的手段。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络已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并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每个人工作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趣头条等自媒体平台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网民成为了可以随时“发声”、快速“爆红”的自媒体人。而一个时期以来,在错误的价值观支配下以及网络监管机制尚不健全、存在监管不到位乃至“盲区”的状况下,一些人在网络上自由散漫、肆意妄为、无视法规,严重污染网络空间、肆意传播虚假信息混淆视听、公然践踏公序良俗、不端不法行为时有发生,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给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社会反映强烈。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涵养法治意识,离不开一以贯之的落实。以严格执法捍卫守法者的权益,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应有之意。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江湖更不能成为乱象丛生的“丛林世界”。将自媒体管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是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是依法治理包括自媒体在内的网络空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促进网络空间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一些违规违法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坚决处置,对不负责任的自媒体平台进行约谈警告,才能还社会以公平正义,也才能更好地促进自媒体以及网络空间的健康有序发展。

  人是环境的产物。有什么样的环境,就会出现什么样的人才。环境束缚着我们,同时也为我们提供发展的机遇和条件。网络世界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特别是自媒体领域乱象丛生,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我们所处的这个急功近利、浮躁虚夸、认知错乱的社会环境造成的。改革开始40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但随着国门的打开,各种错误思潮甚至反动思想也陆续涌入国内,特别是网络的无国界无厘头让一些人失去了辨别力、抵御力,“以自我为中心”、“一切向钱看”、“极端不负责任”,成了一些人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社会环境亟待改善。充斥网络的各种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等,更是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各级各有关方面,包括自媒体自身,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觉做净化网络生态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进一步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共建属于每个人的网络精神家园。

  “徒法不足以自行”。道德是法律的有益补充,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而道德作为法律的评价标准,不仅仅体现在以是否符合道德作为法律是否为“良法”的依据,更体现在道德对法律执行中的约束和指引。自媒体作者,无论是从事文字创作,还是视频生产,抑或搞所谓的学术研究,都必须始终保持内心的确信和道德的判断,诚信自律,恪守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真正做到慎言慎行、规范上网。世界一家人,命运共同体。网络治理,没有局外人。自媒体平台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管理,杜绝自媒体野蛮生长、无法无天。网络上的党员网民,要注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科学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在严格自律的基础上,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各种不文明、不入流、不合法的现象,要自觉主动地站出来,并做坚决彻底的斗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

  法治不仅是一种社会信仰,也是一种生活刚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法治,正是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之一。在这个意义上,每个人的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不仅构成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也构成了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在互联网这个时代高速公路上,只有每个人都系好法治“安全带”,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驾好自媒体“列车”,平安幸福地驶向灿烂美好的未来。反之,野蛮生长、漠视法规,则会随时“翻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