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严管营造良好自媒体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7:5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针对自媒体空间存在的困境和短板,人民网四评“自媒体账号乱象”,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跟进、积极响应。文章旗帜鲜明、针砭时弊揭示了乱象频发的问题本源,并提出务实可行的举措办法,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自媒体回归到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轨道。

  自媒体虽然诞生于互联网,却也是传统媒体功能的进一步延伸。说穿了,自媒体更类似于将新闻、信息、咨询的传播迁移到线上,凭借互联网发布的即时性、推广的高速率、投放的精准度,让宣传要素得到进一步释放。尽管长出了互联网双翼,但自媒体终究也还是人在操作,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一片光明、理性、和谐的氛围下,难免会存在阳光照及不到的阴影。

  时下,抓眼球不抓事实的“标题党”、重阅读量不重质量的“假新闻”此起彼伏,看似信息越来越多、传播越来越快,然而价值却越来越低、距离真相也越来越远。就拿近日“重庆大巴坠江事件”来说,在官方没有任何确切通报的情况下,各种猜测、臆想、谣言充饬网络,甚至个别舆论别有用心地把矛头指向“女司机”群体,看似言论自由,却重伤了女性同胞的驾车形象。很多时候,传统媒体的“等等真相”“让事实说话”等特征,似乎在自媒体的空间中不断异化,不着边际的看法不吐不快、不加思考的逻辑不说不行,这样的行为不管管,自媒体秩序如何会好?

  当然,以宣传为“主责主业”的自媒体,在互联网的自由空间中变得更加复杂。传统新闻人往往经过专业的培训,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而自媒体的广大“媒体人”,却是实实在在的普罗大众。特别是在自媒体与商业行为、经济利益日趋紧密的今天,一些丧失底线、浑水摸鱼的不法分子搭上自媒体“快车”,似乎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从低俗炒作到恶意洗稿、从网络暴力到颠倒黑白的网络“黑公关”,等等。且不提媒体人的基本素养了,就连生而为人的基本道德底线有时都被随意践踏,一条条“黑色利益链”甚至将魔掌伸向最需要帮助、最期待正能量的困难群体身上,这条“黑手”不斩断,何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自媒体逐利往往存在“硬币的两面”,回归健康、造福社会自是最好,倘若陷入无下限、利益至上的思想误区,则贻害无穷。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今天,广大网友的思想更开放、眼界更开阔、心胸更包容,这就更需要更优质的内容、更规范的秩序、更和谐的氛围、更积极的价值与之匹配,否则火中取栗的行为就难被遏制、负能量的言论就会屡禁不止。可以说,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要构建积极、健康、和谐的自媒体秩序,关键还在于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官方监管是“主力军”,既要提高精准打击违规自媒体的能力和水平,让散步谣言、肆意造假、恶意牟利的行为得到严惩,又要从准入端加以防范,让网络实名制的作用得到更大程度地发挥。另一方面,社会协同是“生力军”,积极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形成全民举报、人人监督的强劲势头,把网络黑恶势力依仗的网络传播优势,彻底转化为打击违规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证据,让一切负能量、阴暗面无处藏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形成高压监管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自媒体空间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网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