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心用情提升谋篇“十四五”的民本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11:0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既是我党科学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策性定向,更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本质性体现。各级各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以民为邦本的赤子情怀,牢牢把握好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的辩证关系,用心用情提升“十四五”规划的民本温度。

  坚持理论引导,咬定青山不放松。理论定向,政策导向。谋划“十四五”发展大局,必须以正确的理论作为指引。各级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深刻把握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是价值取向,我国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充分认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突出的现实问题,科学研判大势趋势和风险挑战,认识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总体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和发展信心,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地方和部门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对地方、部门的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变革性出策,朝着党中央指引的目标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科学布局、补短强弱、巩固完善、稳健提升,在危机重重中探寻乘势而上、高质发展、受群众青睐的“硬核”举措,为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可靠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坚持群众路线,集智聚力不含糊。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险阻、不断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要谋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广开门、开大门、常开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凝聚和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体现人民的意愿和期盼,不断巩固全面小康社会成果,在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把人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作为重要内容,落细落小落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期盼的事,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三大攻坚战”成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种应急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做实做好就业、增收、住房、医疗等民生工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的好处,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聚焦中心,改革创新不迟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要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与经济建设、改革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牢牢把握三者本质上的一致性。在当前世界疫情肆虐、经济普遍衰退之际,我们更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推动更为高质的长远发展,以更好地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要将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放大开放程度高、产业体系完善、市场空间较大的优势,更加主动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把“更为安全的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体现在产业体系、粮食饭碗、社会发展等方面,更加注重补短板增长板,不断提升现代治理体系能力和水平。要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牢民生改善基础,以更实举措落实重点任务、夺取“双胜利”。要把“五个必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规划的编制实施中,深化对当今世界发展进步、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规律的认识,增强工作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引领经济社会全方位集成化创新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注重和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让举旗定向与民心指向实现完美统一、精准对接,党和人民的事业一定能行稳致远,不断开创更有质感、更有温度的新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