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微怼网友 问题不只在“菜园子”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8:0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官微不是某个人的菜园子,想种什么菜就种什么菜,想施什么“肥”就施什么“肥”。面对舆论关切,不能不说话,更不能乱说话。不说话就是尸位素餐,乱说话则会添乱。当前,越来越多机构开通了微博微信,守住权力边界,按捺住个体冲动,才能少生事端。(3月27日 《人民日报》)

  最近被舆论高度关注的山东辱母案,因为济南公安局官微怼网友事件造成了一个小插曲。因此,人民日报对济南官微怼网友的行为发声,官微不是某个人的菜园子,想种什么菜就种什么菜,想施什么“肥”就施什么“肥”。

  人民日报的微评可以说是正中要害,称某些人把官方微博当成自己的菜园子,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根本就是任性妄为。此次济南官微怼网友,还特意配了一张毛驴撞大巴的图片,可以说别有用意。也正因为如此,才遭受到了网友集体的讽刺。但是,官微怼网友,问题绝对不仅在个人的“菜园子”上。

  不管是此次济南公安局官微怼网友事件,还是不久前的丽江官微怼网友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受到舆论的反扑之后,相关的调查都是发布言论者并非官方人员,言论已经删除。当前,越来越多的机构开通了微博微信,就是为了更好的和网友互动开展工作。但是,有些公共机构的微博微信成为某些人情绪发泄地,不仅仅没有对开展工作起到帮助,还怒怼网友,给自己部门的工作添乱。这暴露了某些运营工作者的职业素质不行,也暴露了官方对于管理微博微信上存在不少管理失职。

  平心而论,官方的微博不一定要满是官腔,偶尔的逗趣也是可以的。但是,官方微博的言论,在网友眼里,就是代表一个官方的发声渠道。如果说,面对网友的质疑,官微的表态是毛驴怼大巴,难免给人一种高高在上又拒绝沟通的意思,这样的官微,也就难免会受到舆论的反扑了。

  官微的言论代表了一个部门态度,虽然,很多地方的官微都是个人在维护。但不可否认的问题是,为何某些怼网友的官微,最后总能出现一个“临时工”来顶缸呢?如果,部门内部对这种行为没有认真的反思,只期待随便拉一个人出来背锅的话,或许这种官微怼网友的情况就难以杜绝。如果说,某些人把官微当做菜园子在任性妄为,那背后的官方部门更应该反思,为何他们能够把官微当成菜园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