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新高实”成为地方“两会”主基调
http://www.scol.com.cn(2017-2-8 7: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前后,各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约聚首,共议国计民生、同谋发展之策,并再次成为社会公众与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今年的地方“两会”,呈现出诸多新特点,突出体现在“新、高、实”上。

  改革创新、引领新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地方“两会”呈现出的第一基调。一方面,聚力创新成为共识,特别是科技创新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科技创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也给“两会”召开带来了一些新的看点。去年江苏举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都展示了新技术、新应用,更让科技创新成果逐步走进现实。纵观今年各级地方“两会”,无论是会议组织、材料发放,还是会议宣传报道,都运用了新技术、新媒体、新应用,不仅大大节约了会议成本,更让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变得更加快捷高效。另一方面,百姓关注的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也未停歇,特别是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住”的各项配套改革措施,在创新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创新中持续释放红利,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让群众从改革创新中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意高远、抬高标杆。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地方“两会”,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能没有高的标准,更不能没有高的站位。在高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要求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高要求、抬高标杆。我们欣喜地发现,江苏等地的“两会”上,能够自觉按照“两聚一高”、“强富美高”的要求,主动找差距补短板。特别是省委书记的讲话、人大政协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突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不散光、不走神;在措施安排上,也能够站位很高、注重长远,体现了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代表委员在履职尽责上,也是信心满满、热情高涨,没有丝毫精神懈怠与思想动摇,体现了作为主人翁的高姿态、高要求。当然,高标准、严要求,不仅要体现在“两会”上,更要落实在“两会”后,并且真正落实到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坎上、行动中,不能也不允许“只讲不做”、“光说不练”。

  会风务实、落实落地。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如何落实。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再好的计划和规划,都是水中月、镜中花,再好的愿景都只会停留在图纸上、字面上。地方“两会”,必须始终将“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在全过程,在严肃会风会纪的基础上,务求会议开出实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纵观地方“两会”,绝大多数领导干部以及代表委员的发言很实在,没有空洞的官话、套话、大话,往往直奔主题、直达问题,体现了务实会风作风。另外,随着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政府部门的工作也变得实实在在,目标制定、工作推进、结果考核都更加实在。当然,也还有极个别领导干部、代表委员满足于“假大空”,不习惯讲实话、道实情,不善于抓落实、求实效。为此,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更加注重下基层、察实情、促富民,用真抓实干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书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引领“求真务实”新常态。

  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新高实”的地方“两会”主基调,必须依靠“干”去落实。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各地干部和广大群众,全社会各方面各阶层,都要自觉加入苦干实干的“行动队”,用奋斗的智慧和汗水,把思路变成举措,把愿景化为现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