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提案件件有着落”是一份完美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7-2-9 15:0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亦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7日说,2016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2月8日 新华社)

  我们知道,“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根据《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既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需要,也是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更是有力地助推政府决策水平、执政能力的提升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也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强对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

  因此,“两会”代表的建议提案也往往受到社会公众和媒体舆论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对一些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和当前社会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是怎么提的、提交受理落实情况是怎样的,等等。此次,国新办发言人称,去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这无疑是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积极回应,更是为去年“两会”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从具体情况来看,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涵盖广泛,不仅有“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还涉及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和法治政府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可以说,每一项都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改革发展大局。而各个部门将万余件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实属不易。这既是狠抓工作落实的具体体现,更是求真务实担当的有力彰显。

  事实上,由国新办对去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议提案的具体办理情况答记者问,这似乎还是“首次”。尤其是在着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下,这既是对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充分肯定,也为各级代表委员今后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是折射出了政府部门改进作风勇担当、凝心聚力促改革的坚定决心。同时,这也是对各级各部门在抓好建议提案落实上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只有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敢于讲真话、建诤言,才能有力促进社会经济政治等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作为政府各相关部门,只有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务实创新,认真抓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才能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的见面率、落实率和满意率;只有进一步强化督查,全面实行效能监管,全力推动建议提案的办理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给广大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