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建设教育强国,夯实国家富强的人才“底座”

http://www.scol.com.cn(2023-9-18 11:1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恒情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文章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一个服务14亿多人口,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日渐完善;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超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一组组数据,记录着阔步迈向教育强国的坚实步伐。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回首过往的奋斗路,以改革创新为不竭动力,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我国教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特色最为鲜明的教育。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必须深刻把握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要坚持系统观念,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终依靠改革创新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不论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生动活泼发展,广大师生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持续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越来越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学习体系加快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正在形成……如今,高质量教育体系正加快形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瞩目未来,瞄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远景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就能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智力保障、人才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