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11问:和中华传统文明形态相比,新在何处?

http://www.scol.com.cn(2023-5-29 9:03:0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蔚林
作者:方蔚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和中华传统文明形态比较,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新”主要表现在社会制度“新”、生产方式“新”和指导思想“新”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中华传统文明形态相比,新在何处?

  答:

  从建党百年之际首次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到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强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再到党的二十大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党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认识和理解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中华传统文明形态比较,“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社会制度“新”,生产方式“新”,指导思想“新”。

  一是社会制度“新”。制度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关乎文明,制度上的差异是决定文明形态差异的根本。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以公有制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有别于我国古代以私有制为基础的阶级社会文明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类文明新形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指明了社会主义发展的价值宗旨所在。人类文明新形态所蕴含的人民至上的价值意蕴,对其他国家的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是生产方式“新”。任何文明形态的生成逻辑都基于一定的生产方式,文明形态的发展水平也标志着人类社会生存方式的发展变化。生产方式既包括生产力内容,也包括生产关系内容,以及由此决定的社会结构和上层建筑等各种社会现象。人类文明新形态对应的生产方式基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等技术条件,生产力发展水平也相对高度发达。中国社会传统的文明形态,则是基于当时中国社会农业生产或传统工业生产对应的农业文明形态和工业文明形态等,相比之下彼时的生产方式、生产力发展水平等有着根本上的差异,这是理解文明新形态之“新”的关键。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和内生出来的,是实践成果,是文明升华。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化道路的特征影响甚至决定着文明形态的特征。

  三是指导思想“新”。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起来的文明形态,有别于中国古代主要基于儒家思想并以“礼”为核心建构的伦理道德文明形态。中国社会自古以家庭、家族、家乡为单位,深受家族宗法观的影响,这种影响也深深地影响着传统文明形态的形成和构建,形成了“家国同构”的格局。家国情怀、集体主义、舍己为人、无私奉献是中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弘扬了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又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创了“两个结合”基础之上的中国式现代化,也由此促成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际体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创造和中华文明的自我更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所激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也因中国实践而大放光芒。可以说,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是社会主义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当代形态,体现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

  这种“新”之所以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答案很简单,物质决定意识,这种文明形态之新是由伟大实践决定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总之,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所以“新”,就在于它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简单回归,而是在文明形态上对中华传统文明形态的内在超越。这种“超越”并不意味着全盘否定或完全抛弃既有文明成果,而是一种继承发展基础上的超越。这种“超越”本身也不是完成时,而是一个进行时,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逐步向前推进,由其现实建构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也必将在内容和影响上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感谢南京大学教授方蔚林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