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8问:中国式现代化的民主观独特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23-5-22 8:52:0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路克利
作者:路克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民主观是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社会主义民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核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其全过程性和人民性是超越西方民主的集中表现

  民主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实现民主是现代化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民主观独特在哪里?

  答: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民主观的独特性,要从三个维度来把握: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民主观是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社会主义民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第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独特民主观的核心;第三,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民主观是对当代西方民主的超越。

  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民主观是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社会主义民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民主是现代化的前提,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什么是民主?归根结底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什么是民主观?就是指通过怎样的理念、政策和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近代以后,英法把国王送上了断头台,把国家权力转移到了议会手中;美国爆发南北战争,解放了黑人奴隶;日本君主立宪,国家权力不再为皇室所垄断;中国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总之,这波源于西欧、波及世界的长达3个世纪的民主化浪潮确认了人民权利和法治原则、推动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为各国现代化历程奠定了根本社会历史条件,进步意义空前。但是,资产阶级民主并不完善、不彻底。

  马克思主义的民主观彻底颠覆了资本主义的民主观。首先,否定了资本主义民主少数人对多数人的统治,马克思主义认为民主就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民众的统治,只要不是大多数人的当家作主就不是民主国家;其次,明确反对资本主义以资本多寡为依据进行的权利分配,认为公民应当平等地享有参政权利。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的民主观。一方面,近代中国的历史发展逻辑和中国的现实国情决定了中国的民主只能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民主。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任人唯贤等价值观念与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精髓要义高度契合,为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提供了丰沛土壤。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民主观的核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因此,提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民主观,首先想到的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是当代中国民主观的核心,是因为它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民主政治、发展民主政治的百年理论和实践的升华总结,是我们党百年来领导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社会主义民主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所以说是理论、实践的升华,是最新成果,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从诞生至今始终践行民主的党。我们党诞生于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大潮中,对外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争得自由,对内解决封建主义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民主是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两大任务。从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所倡导的革命队伍一律平等,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三三制”政权,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些民主的实践都充分显示了我们党百年来所积累的践行民主的智慧和经验。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成就和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民主观是对西方民主的超越。由于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思想和民主实践起源于西方,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西方在民主问题上始终存在强烈的优越感。他们垄断对民主的解释权,以为民主“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在“宪政”“轮流执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与民主之间画等号,拿着臆想的标尺将世界划分为“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然而伴随着欧美策动的“民主输出”,不仅照搬照抄西方党争民主的非洲、西亚和拉美国家在21世纪出现了无效治理甚至沦为失败国家,而且长期以来以“自由灯塔”“山巅之城”自矜的美国和欧洲也出现了解不开的治理死结。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核心的中国民主维护了大局稳定,释放了社会活力,凝聚了力量人心,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减震器”“压舱石”和“助推剂”。

  概括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对西方当代民主的超越集中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全过程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包括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所有的民主环节,贯穿了我国公众政治生活的全议题、全时段、全领域、全过程。反观西方民主,人民只在投票环节的一刹那享有所谓的民主权利,一旦投票结束,民主权利就被没收,民主意识就被泯灭。二是“人民性”。中国的民主是最广大人民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民主,是真正致力于让人民群众分享实惠、获得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致力于每一个公民都能依法平等培养民主意识、参与民主过程、行使民主权利,表达民主诉求。反观西方民主,对富人和资本家是天堂,对穷人和被剥削者是陷阱,就连民众表面仅有的投票权利也被资本逻辑扭曲变形。简而言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人为本的民主,当代西方民主是金钱至上的民主。不仅如此,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批判吸收了资本主义民主的具体有益做法,例如分权制和社会舆论监督等,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国家政治民主建设过程中的弊端,不仅代表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最高水准,更是人类民主类型和民主实践的集大成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作用意义和历史方位有过精彩的论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路克利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