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莫用授信服务反向薅羊毛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5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用户指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团外卖和美团买菜分别开通金融服务即“美团月付”,欠款100多元。不少网友表示,也曾有过类似经历。记者了解到,“美团月付”是一种授信付款服务,逾期会在个人征信中体现。目前,当事人表示事件已处理,被免除贷款费用,但心情仍十分复杂。(《北京青年报》1月11日)

  期间,美团投诉客户经理曾告诉当事人:“大多数人都开通了300元月结账单,这是对优质客户的默认服务”。事实上,无论是优质客户,还是普通客户,其选择权都应该得到尊重。无视客户选择权,还将不被尊重的客户绑架为“优质客户”,试图表达“为你好”的拙劣演技未免恶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金融服务也属于受管理的范畴。平台应当在用户授权之前,明确提示用户其服务性质。通过让利、福利诱惑用户开通授信付款服务,进而反向“薅客户”羊毛,实在吃相难看。

  事实上,同类情况在其他网购支付平台上也偶有出现。例如,在2019年11月,有消费者向媒体反映,在被允许情况下,被开通了“京东白条”,甚至还被消费了5510元。诸如此类,被开通金融信贷服务,被开通自动扣款服务,被调整优先付款选项等等在蚂蚁花呗、金融白条的投诉平台上屡见不鲜。

  互联网电商巨头试图进化为互联网金融大鳄,并不少见。蚂蚁金服在金融领域的汲汲营营,持续受到各界的关注。若想在金融领域展露头角,往往需要在支付领域争取用户。凭借算法优势,摸清用户习惯性支付行为,在特定场景,通过模糊信贷服务选项,引诱用户授权便是一类常用手法。美团月付此举,其目的不难被猜测。

  当前,我国正进入信用型社会,银行征信情况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开通数百元的授信额度看似不多,可直接攸关消费者的征信情况。在金融服务上薅用户羊毛,一点一点地榨取用户口袋里的零钱,既不被用户所认可,也不会被法律所允许。互联网平台莫在损害用户权益上渐行渐远。平台不把消费者信用当回事,消费者也不会把平台服务当回事。

  针对消费者被开通金融服务的现象,解决方式依旧是“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细化监管措施,明确互联网平台告知用户服务选项的相关责任,对涉及授信服务的内容,增加告知环节的篇幅、占比,鼓励用浅显易懂的讲述向不同用户阐述开通授信服务的风险。只有让监管的力度硬起来、深下去,才能保证普通消费者不被“薅羊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