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脱石散登上热搜,当治市场的“腹泻”

http://www.scol.com.cn(2023-1-4 10:0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3年新年第一天,蒙脱石散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原因在于,它成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备用药,可能有作用于近期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新冠病毒XBB毒株。而对此热搜,央视网引用专家提醒,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它也有副作用,就是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或许对药企来说,药品登上热搜,有助于提高销量,是好事。可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药品登上热搜,说明疫情形势严峻,抢购热潮将起,不一定是好事。可以相信,即便短时间用不上,也必定有人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屯药备药。不排除,在舆论普遍关注和激烈讨论的形势下,将会有一部分地区出现蒙脱石散断货断销的现象。

  从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到蒙脱石散,只要有助于预防、缓解、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就不乏流量与热度。一批又一批的抢购风潮,带动医疗用品价格整体上涨。不惮于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当逐利心态掩盖市场公平,势必会有企业为了开拓市场空间,炮制各色医疗说辞,将自产的药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挂钩,用渲染焦虑刺激打开市场销路。

  眼下,元旦已过,春节将近,为了保障老百姓安心过节,浮躁的药品销售市场该降一降虚火,缓一缓浮躁了。针对药物药品屡上热搜,屡遭抢购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联动协作,积极与权威医学专家沟通,在发布药品清单,推荐用药之前,加大舆情风险研判,加大价格监管力度,通过技术手段,甄别暗藏的营销套路,引导消费者理性购药。

  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除了鼓励大众备好药品,还需要引导人们建立科学用药的心态,识别哪一些药有利于缓解症状,哪一些药不适合常吃,哪一种药不需要太多储备,进一步根据家庭成员的数量、岁数、健康情况的不同,制定自家的药品清单。同步与社区医生建立联系,确保合理用药购药,避免乱花钱。

  《周礼》记载:“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在古代医学的范畴内,“药”与“毒”概念一致。而消除药品营销背后暗藏的“毒性”,则需要我们拿出更透明更精细更敏捷的监管手段。只有回归理性用药,我们的医疗资源才能真正地帮助有需要的人群,解救更多的患者。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