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强硬交涉函不如强硬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8:0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在许多地区,线下经营被按下暂停键,依靠外卖平台线上经营,成了诸多餐饮商家的重要收入来源。4月10日,广东省33家餐饮协会联名向美团发出一封措辞强硬的交涉函,要求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降低外卖服务佣金等。许多潜在的行业矛盾浮出水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4月12日《经济日报》)

  广东省33家餐饮协会联名向美团发出一封措辞强硬的交涉函,让人刮目相看,一方面是因为协会的数量之多让人眼前一亮,另一方面是强硬的措词,比如要求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问题是,强硬交涉函抗得住“店大欺客”?一千次强硬交涉不如一次强硬执法。

  美团3月30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外卖业务贡献巨大,交易额增长38.9%,而餐饮外卖毛利暴增94.2%,餐饮外卖毛利率由13.8%同比涨至18.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餐饮企业外卖毛利普遍大幅下跌,外卖收益微薄甚至亏损经营。”美团是典型的“大店”,如今赚得盆满钵溢,有点“店大欺店”的味道,面对看似强悍的33家餐饮协会联名的交涉函,会服软吗?在真金白银面前,恐怕很难。站在企业的角度看,垄断从来都是高额利润的代名词,恐怕许多企业都有“垄断梦”,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美团也更容易无限实现“垄断梦”了。依着“独家经营”的“垄断式规定”,让美团的利润更高了。谁会轻易放弃唾手可得的高额利润?

  事实上,疫情期间,这并非餐饮行业协会首次向美团“发难”。在广东省餐饮服务协会之前,已有多地餐饮协会发文,直指外卖平台高佣金、涉嫌垄断经营等问题。重庆、四川、云南、山东均有类似的做法。比如,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山东省火锅餐饮协会、山东省团餐行业协会等山东省级涉餐饮协会和十六市行业协会代表山东省37万余家餐饮企业,发出《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联合向美团外卖等各类外卖平台呼吁,在疫情期间,希望外卖平台尽快出台降低佣金费率在内的各项餐饮扶持措施。可美团对此似乎是无动于衷的。

  美团如何才会放弃“垄断”?关键还在于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在于法律的惩罚。《反垄断法》首次修订, 本次“大修”,一个被学界津津乐道的亮点就是,首次将互联网业态正式纳入反垄断法的规制范围。在修订还未完成的当下,难道就没有办法给美团压力了吗?不要总是和企业讲道理,更应该讲法律讲市场。继海底捞宣布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1月26日停业前水平后,4月11日早间,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发微博承认在今年2月、4月两次调价,但仅为上海及周边城市。随后贾国龙在微博上致歉,并表示疫情期间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企业为何道歉?就是因为消费者用脚投票,害怕了。

  强硬交涉函不如强硬执法,软执法换不来市场公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