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直播带货能否少点套路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03: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夏丽莎
作者:夏丽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续举办13年,“双11”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消费狂欢,直播带货也在这个狂欢舞台上演高潮。据淘宝直播数据显示,10月20日“双11”预售当日,仅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的直播销售额合计就超200亿元。

  近年来,直播在“井喷式”发展的同时,网红主播却频频“翻车”,这也暴露出直播背后的行业隐患。去年“双11”后,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在《“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直斥直播带货“存在‘刷单’‘注水’及不合理规则等乱象”。而在中消协此前的一次在线调查中,更有37.3%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夸大其词”“货不对板”等问题。

  为了在直播带货这场“跑马圈地”中赶在前面,一些主播抢流量、刷数据,甚至不惜“注水”“造假”,各平台也为了自身利益摇旗呐喊,推波助澜。

  直播带货,实际上是一种营销行为,但如果脱离“货真价实”,仅靠“压价”“吆喝”,难以进入商品流通的良性循环。只有“不吹不黑”,回归真诚,直播行业才能健康平稳发展。

  谁来为直播购物过程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划定底线?市场主管部门明确职能责任,直播平台管理执行,直播行业严格道德自律,三方合力才能将底线划清、守牢。同时,监管部门还应畅通投诉渠道、降低维权成本,让消费者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勇敢站出来,将电商直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希望电商直播多点真诚、少点套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