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将至对直播带货的监管也要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8:2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组织体验调查人员开展了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活动,并于10月29日发布了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在10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33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11月1日《工人日报》)

  马上就是“双十一”了,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网络商家,都纷纷开始造势,准备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大干一场。但是不得不说,年年都有“双十一”,玩法还是那些玩法,再加上一些平台和商家时不时玩忽悠人伎俩和套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所以“双十一”的带货能力,也不再被各方所看好。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今年的“双十一”,各方都把直播带货视为拉动“双十一”消费的新的增长点而寄予厚望。

  然而,北京市消协和河北省消保委联合进行的一项针对直播带货的体验活动,却无疑给直播带货行业泼了一捧冷水。在10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竟然有33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有33%的直播带货,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虽然限于样本数量有限,我们不能把这个33%的比例套用到整个直播带货行业,但是从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无论如何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以前人们只知道直播带货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没想到问题会这么多。有的主播涉嫌夸大、虚假宣传,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有的主播言语低俗不堪,让消费者感到不适;还有的主播通过人为地价格误导,让消费者上当受骗。而且很多问题,还都是发生在拥有粉丝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的所谓“大主播”身上。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网络直播带货市场秩序,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所以我们说,“双十一”临近,不能只有网络电商平台和商家的发力,同时监管层面也要发力。电商平台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完善自身审核和日常管理措施,并畅通消费维权通道和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带货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不做虚假夸大及误导性宣传,遵循社会公序良俗,文明礼貌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商家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全面、准确的商品信息及质量合格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有关部门要对直播带货业态进一步加强监管,要明确和压实平台的责任。凡是为直播商家提供网络经营场所、交易撮合、信息发布服务的平台,尤其是开通入驻功能的平台,必须履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抓住明星、网红等重点监管对象,让其承担与流量相适应的责任。此外,还要加强协同监管,不同部门之间要建立多方协同治理机制,明确各自监管职能,织牢监管网络,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对违法违规直播带货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并根据侵权严重程度列入信用黑名单。(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