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勋章”见证中国担当凝聚战疫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6-28 9:3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这两枚勋章承载着我们在吉布提的抗疫支援经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李念口中的勋章,是正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的展品之一。今年4月,作为中国政府向非洲派出的首批抗疫医疗专家组之一,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非洲。归国前,该专家组12名成员被吉布提总理卡米勒授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在展览的第二单位,这两枚以吉布提国旗为设计灵感,蓝色、红色为主要色彩的勋章讲述着中国与吉布提跨越万里的情谊。(2020年06月28日四川日报)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挑战。疫情面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以前所未有的直观方式,切身感受到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认识到只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纷纷派出专家组驰援吉布提,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归国前,该专家组12名成员被吉布提总理卡米勒授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在川博战疫专题展览的第二单位,两枚以吉布提国旗为设计灵感,蓝色、红色为主要色彩的勋章讲述着中国与吉布提跨越万里的战“疫”故事和情谊。

  “两枚勋章”见证担当。中国政府派出驰援吉布提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选派,12名专家分别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业领域涵盖呼吸、重症、院感、公共卫生、护理、中医等。专家组在吉期间不辞辛劳,深入走访基层医疗机构,同吉方充分交流分享经验,为吉抗疫提出许多有益建议,提供防疫抗疫指导、培训和技术咨询,帮助吉方更好开展抗疫工作,这不仅是中吉守望相助的生动写照,更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诠释。为表达谢意,吉布提总理授予中国赴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教授“军官级独立日勋章”及 11 名队员“骑士级独立日勋章”。事实证明,这场全球战“疫”中,有一种安心叫“中国措施”,有一种风范叫“中国担当”,有一种态度叫“中国精神”,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在川博战疫专题展上展出的两枚“国家勋章”讲述着中吉战“疫”故事,见证了疫情面前的中国措施、中国担当、中国精神、中国援助,也承载着四川人民满满的感恩之情。

  “两枚勋章”传递情谊。中国与非洲国家吉布提历来互为真诚、可靠的好伙伴。中吉建交41年来,双边关系始终健康顺利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中国同非洲兄弟坚定站在一起,迅速向吉布提派出了医疗专家组,分享抗疫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在中国艰难抗疫之际,吉布提以实际行动向中国表达了团结和支持,中国人民将铭记于心。面对吉布提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感同身受,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派出专家组驰援吉布提,多次向非洲吉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捐赠了大量的病毒检测设备、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面罩、测温仪、医用手套、鞋套、呼吸机等防护物资,得到了吉方人民的高度赞赏,见证了跨越万里的中吉情谊。正如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李念看来,超规格的授勋是对专家组工作的肯定,是中吉跨越万里情谊的最好诠释。

  “两枚勋章”凝聚力量。疫情未结束防控不松懈。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最吃劲的时期,多国疫情出现反弹,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需要我们更加精诚团结、守望相助,共同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四川派往吉方的12名专家组成员被吉布提总理卡米勒授予的“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对四川来说,这两枚勋章,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既暖心、贴心,承载着我们在吉布提的抗疫支援经历,更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12名专家组成员驰援吉方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四川人民无私奉献的援助精神,必将凝聚着全省和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力量,我们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强化“上下联动、人人行动、各自主动”的应急机制,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种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扎紧遏制疫情传播防护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更显中国责任担当。我们要以更大的担当,更大责任筑牢防控防线,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戮力同心、守望相助,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在坚决打赢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阻击战中,见证中国担当,凝聚战疫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