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观“疫”展中激发家国情怀汲取前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7-2 9: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7月1日,天刚蒙蒙亮,家住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的攀钢离休干部马国驰就和老伴起床,简单用过早餐后,转了两次公交车,花了1个多小时来到四川博物院,参观“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这次专题展的资料真的太齐全了,这些实物、图片、文献等展品都很有代表性。站在展厅内,我真的为我们国家及时有效的抗疫行动感到骄傲和自豪。”马国驰说。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疫战果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离不开广大抗疫一线人员的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正在成都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吸引无数人前来参观打卡。此次“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通过一线抗疫见证物、图片、视频、艺术作品,以及5G与科技互动等丰富形式,展现四川人民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和感人瞬间,全景再现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丽篇章。可以说,每一件战疫见证物都述说着感人的战疫故事、承载着伟大的战疫精神,展出的每一件战疫实物都有利于弘扬战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增强感恩意识,奋力书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从观“疫”展中激发家国情怀,践行初心和使命。秉家国情怀,展使命担当。在这场战“疫”中,四川省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快速集结、尽锐出战,一批批素质高、能力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逆行之师”支援湖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与共饮长江水、川鄂一家亲的湖北人民共同战“疫”。举办“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就是要培育每一个四川儿女的感恩情怀,让每一个四川儿女都懂得感恩、学会感恩,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战疫专题展展厅的一面高墙上,整齐陈列的72封来自各行各业的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尤其醒目,都透露出四川儿女感恩情怀,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自我加压,充分发扬中华儿女“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开拓进取,用感恩之心铸就辉煌明天。在观展中,众多观展者透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一件件艺术作品,从内心深处激发出最澎湃的家国情怀。正像报道说的,在展厅的一面高墙上,整齐陈列着72封来自各行各业的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尤其醒目。看着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请战书,泪水模糊了来自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蔡宇琨的双眼,用蔡宇琨的话说:太感动了,这就是战疫精神,它可歌可泣,也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同样,家住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的攀钢离休干部马国驰也真的为我们国家及时有效的抗疫行动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要从观“疫”展中全面了解这场疫情及物证背后的故事和所承载的抗疫精神,凝聚中华儿女不惧危险、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奋斗力量。

  从观“疫”展中汲取前行力量,铭记初心和使命。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考验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考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面临这场考验,除了众志成城、尽锐出战,还需要我们心怀感恩之心,弘扬抗疫精神。川鄂情深,血浓于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全力支持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同心战“疫”的74个昼夜里,一个个或惊心动魄、或温暖动人的瞬间,诠释着四川儿女的担当和医者大爱。正如什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敏在观展后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要像抗疫逆行者一样,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随时上一线”。在战疫专题展上,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份份请战书,一封封别书……都凝结着全国和四川抗疫的点滴记忆,其背后都记录着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令人动容,我们要铭记初心和使命,从不同见证物中全面了解这场疫情,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前行、齐心协力、汇聚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洪流。

  从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展出的每一件实物背后的故事,共同见证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基层党组织身先士卒、挺身而出,社会组织和个人团结协作、并肩战斗,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中顽强抗争、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彰显了伟大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建设新四川的光荣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