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小事”考验执政者的群众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9-6-6 8:2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6月4日《新华网》)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一些干部眼中的“小事”就如同群众的“窃窃私语”,让人有些听不清楚,如果不认真去听,并不会真正地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但是这些“小事”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垃圾分类问题不是小事情,这关系到整个城乡环境的建设,关系到整个环境治理的大事,更 关乎群众的获得感问题,不但要抓,还应该抓好、抓深、抓细,才能够抓出实效,让群众的“小事”也不被忽视。

  “小事”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标尺。如果对这些“小事”不在乎,就很容易形成不良的作风,让干部偏离原来的“轨道”运行,长此以往,这些“小事”就成为阻隔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一面无形的墙,让党失去群众这个根基,失去继续下去的血脉和力量,如此来看,“小事”不小,还是天大的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其实,垃圾分类的问题细分下来是一件简单的事,分门别类地处理这些垃圾就可以了,但是正是因为“容易”也成为难事,因为一些人不愿意去做这一件事,就会让简单的问题难以落实,自然也就不能顺应民意,赢得民心。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小事”容易被忽视,容易变成难事,还是因为干部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处理问题,因此他们容易以“官”自居,习惯充当“指挥棒”,而这些关系民生冷暖的“小事”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以群众的视角去看待,才能够重视“小事”,做好“小事”,能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然能够把自己“缩小”,把为人民服务“放大”,经受起这些“小事”的考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