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未按规定分类垃圾被罚”罚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19-6-6 8: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户是此前物业梳理的垃圾不分类‘黑名单’住户,我们给了缓冲期,并上门手把手地教分类方法,但仍未整改到位。”因家中垃圾存在错投混装现象且拒不整改,杭州某小区两户各被江干区城管局罚款50元,这是杭州首次对生活垃圾不按规定分类的居民开出罚单。(6月5日澎湃新闻)

  随着《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杭州的垃圾分类进入了综合行政执法的“强制时代”。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有了管理办法,就应该严格执行,这样才能树立政府管理部门的威信,才能使行政法规具有严肃性。

  根据2015年12月实施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元~200元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50000元罚款”的规定,城管部门对两户分别罚款50元。虽然钱不多,但有很好的教育意义。确实,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居民对垃圾分类不是太熟悉,但他们被列为垃圾不分类“黑名单”后,有关部门也给了他们缓冲期,而且派人上门手把手地教分类方法,但仍未整改到位。对他们进行处罚是十分必要的。

  这一处罚,让更多的居民更加重视垃圾分类,更好地执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从而使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试想,如果不对他们处罚,那一些住户根本不把垃圾分类当一回事,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也就很难开展下去。所以,这一处罚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警示更多的居民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同时也体现了政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

  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如何有效落地执行,这是摆在行政管理部门和民众面前的一个大问题。现在许多城市都出台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但很少听说有关部门开出罚单的。杭州也是首次向居民开出这样的罚单,也为其他城市做出了示范,促使各地在垃圾分类处罚方面能动真格。

  生活垃圾成分复杂,容易滋生细菌,造成城市环境恶化,在资源较显匮乏的语境下,变废为宝也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题中之义,是每个城市面临的重大课题。当然,在执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罚款不是唯一的办法,关键是如何提高社会各界搞好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可以采取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等,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积分换实物的活动中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