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劳动让每个人的青春更瑰丽

http://www.scol.com.cn(2023-4-28 13:5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总工会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3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044个,其中单列名额的奖状7个、奖章44个、先锋号20个,用于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者。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迈步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这是一个砥砺奋斗的时代,这是一个实现青春梦想的时代,只要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就会让青春更瑰丽,就会让人生更精彩。

  在产业发展中贡献智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让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到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去,在推动国家和地方重点产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既能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能让自己的青春绚丽绽放。今年表彰对象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重点产业倾斜,向我们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要主动投身到党和国家关心关注的重点产业中,要拿出自己的真才实学,拿出自己的实干奋斗精神,拿出自己的牺牲奉献精神,在产业发展大潮中去施展才能。今年51.5%的奖状单位、40.3%的奖章个人、36.4%的先锋号集体属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的产业,尤其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中所占比例更高,对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的劳动者和建设者来说,这是正向激励,也是明确导向。无论我们从事怎样的行业,无论是我们的身份如何,只要我们勇于创新创造,勇于坚守坚持,在每个行业和岗位上,我们都能熠熠闪光,都能获得国家的认可和社会的肯定。

  在基层一线中建功立业。基层是一个大熔炉,基层是一个大舞台。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我们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去,要牢固树立基层导向,主动扎根基层,扎根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去浇灌青春之花。今年在奖章人选方面,评选表彰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原则,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注重推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从产业工人,到一线职工,从专业技术人员,到科教人员,从农民工,到企业负责人和基层干部等,都有劳动者获得表彰奖励。通过这个“三个面向”的引导与激励,必将激发更多劳动者坚守基层,坚守一线,坚守实际工作,也将激励更多青年怀抱远大理想梦想,到火热的经济发展大潮中拼搏奋斗,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万丈高楼平地起。唯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让人生出彩,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才能开创一片天地。

  在本职工作中追求卓越。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无论从事怎样的职业,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只要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工作岗位,从自己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一点一滴地创新突破,不断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和水平,不断开拓创新,我们也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也可以闪耀出夺人的光芒。今年的单列表彰名额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第二类是在航天强国建设、C919国产大飞机等重大专项和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于广大职业技能人员来说,这也是一种激励和鼓励。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技能,青春就会闪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