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续写新时代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3-4-27 11:0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3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044个,其中单列名额的奖状7个、奖章44个、先锋号20个,用于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者。

  五月的阳光向劳动者致敬,五月的鲜花为劳动者盛开。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创造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要通过劳动创造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都要通过劳动创造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都要通过劳动创造才能铸就。从温饱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没有劳动创造,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没有今日中国飞速发展、屡创辉煌。最美的成就属于劳动者,最美的梦想系于劳动者,最美的赞歌献于劳动者。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都是我们赞美劳动者、歌颂劳动的节日。其中,表彰先进,是对优秀劳动者的最高礼赞,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具体实践。

  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强国大厦靠一砖一瓦砌成,幸福生活靠一点一滴创造。“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礼赞劳动,褒扬模范,就是要放大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感召力、凝聚力、引领力,把个人追求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把劳动创造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矢志勇担当、善作为,自觉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持续焕发劳动热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大显身手,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托举梦想、成就梦想,绽放新时代的“劳动美”,用今天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

  劳动是奋斗的载体,奋斗是劳动的本色。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在这挺起的民族脊梁中,就有劳动创造的“养分”,就有不懈奋斗的“元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是挺起民族脊梁的重要基因。从时传祥、王进喜,到倪志福、郝建秀,从马永顺、李素丽、王选、袁隆平,到王启民、李斌、许振超、郭明义……正是一代代优秀的劳动者接续奋斗,铸就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的发展奇迹,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无论时代文明进步到哪种程度,无论社会财富积累到何种地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所释放的榜样力量、文化力量、劳动力量,都是我们永不褪色的骄傲。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根本上靠劳动,靠广大劳动者的创造。无论前行之路如何风雨变幻,都要始终崇尚劳动、礼赞劳动,褒扬模范、尊重模范,重视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续写新时代的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把奋斗推向新境界,让梦想抵达新高度。因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