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招生入学挂钩让竞赛彻底回归本位

http://www.scol.com.cn(2022-3-17 8:3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减轻因竞赛带来的学生过重负担,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对2018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印发了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管理制度,坚持素质教育导向,更好地发挥竞赛活动的育人功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活动。(3月16日《潇湘晨报》)

  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活动,这意味着哪怕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也不能凭此进入重点中学就读,不与招生入学挂钩让学科类竞赛彻底回归本位,这也是体现“双减”政策的本意。值得点赞。

  以往,义务教育阶段出现的学科类竞赛,家长和学生趋之若鹜,学校更是推波助澜,因为这是进入重点中学的“敲门砖”,自然要千方百计“挤”进去。为此,家长不惜代价,学校更是集中“精兵强将”对学生进行辅导,学生最辛苦了,整天埋头于题海之中,挤占了睡眠时间,损害了健康,也在所不惜。而社会的培训班更是“量身定做”,赚足了金钱,又赢得了“名声”,有的培训班更是以此为招牌,一片乱象,实在令人痛心疾首,家长却无能为力,只能被逼向其靠拢。

  当竞赛不与升学挂钩了,家长和学生就会变得理性,因为最大的诱因没有了,学校自然也不会千方百计费尽心机做这件事。本来,竞赛就是为了让一些有兴趣的学生提高能力,这本来是以兴趣为导向,但一旦与升学挂钩,立马就变味了。一切都变得很功利,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为何组织竞赛,忘记了为何参加竞赛。而许多人将竞赛当成了“摇钱树”,背后竟然组织起一条利益链条,为此,一些人发了财,可苦了家长,苦了学生。

  竞赛不与升学挂钩了,把许多学生解放出来了,也将学生的竞赛变得纯粹而有意义,也使得各类学生竞赛活动的对象更加确定、精细,这与“双减”的政策精神保持一致。对此,家长要变得理性,不能再让孩子盲目参加竞赛,如果孩子有兴趣,有能力,也不要盲目阻止孩子参加。引导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个性发展。这也是教育的要义之一,不能粗暴地剥夺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双减”的背景下,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这是社会的责任,是教育的责任,是学校的责任,而家长和学生作为个体,同样也要保持理性,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推波助澜,不盲目跟风。(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