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2.5万给同学发红包的小学生很“可爱”

http://www.scol.com.cn(2022-2-17 8:4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苏州一名7岁小学生将2.5万元现金带到学校,给老师和同学们发红包。老师联系家长后,孩子将现金又带回了家。孩子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钱是孩子过年期间和姐姐收到的压岁钱,还有一部分是家里的钱。孩子对钱没有概念,想和同学礼尚往来。事件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英雄出少年,一看就是干大事的。”“我儿子也这样,把我1000元现金拿去分给同学花。”“这小孩能处,胳膊肘往外拐。”(2月16日《河南商报》)

  将2.5万元现金带到学校,给老师和同学们发红包,如此“豪气”的确是罕见。如孩子家长所称,孩子对钱没有概念,也不会觉得给同学们发红包有什么不妥,为此,许多人想到的是要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或是“金钱教育”,但在我看来,拿2.5万给同学发红包,别只看到“孩子对钱没有概念”,这个孩子其实挺“可爱”的。

  孩子拿到这么多压岁钱,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压岁钱往往被父母收缴了,最多也只是留很少一部分给孩子花。当然,还有许多家长将孩子的压岁钱“骗”到手之后,就没有“然后”了。有的家长可能会将孩子的压岁钱存起来,也有的家长也会借此对孩子进行教育。教育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压岁钱。这些当然是需要的。但问题是,孩子是拿钱给同学和老师发红包,其“朴素”的想法只是想礼尚往来,换言之,他从亲戚那里得到压岁钱,然后给同学和老师发压岁钱,这也可以看作是爱的传递。很多人觉得给同学发红包是乱花钱,是不懂如何花钱,孩子的母亲也是这么认为,但这个孩子能够懂得礼尚往来,这是了不起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优秀品质。这不能将孩子的行为斥为“乱花钱”。

  当然,一般情况下,很少有学生会给同学和老师发红包,同学和老师也不会收红包,但对于孩子因为注重礼尚往来而发红包,其行为和动机应该是需要肯定的,只不过,这种方式不值得肯定,毕竟同学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不应该用红包来衡量情谊。

  对于孩子给同学和老师发红包的行为,要理性看待,既要对孩子的行为中优秀的地方加以肯定,又要指出其方式不太对。如果只是看到“孩子对钱没有概念”,无疑会错怪孩子,这是需要警惕的。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不能被抹杀掉。千万不要将孩子给同学和老师发红包当作“乱花压岁钱”,这与将压岁钱花在打游戏、打赏等方面是完全不一样的性质,如果随意抹杀掉孩子的优秀方面,这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孩子如果问,我给老师和同学发红包有错吗?错在哪里?作为教育者,又该如何回答?难道还认为自己的批评是正确的?(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