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满堂书香萦绕中秋明月

http://www.scol.com.cn(2021-9-21 15:0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小长假,相较于走亲访友、外出旅游、购物等活动,今年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选择“留守书城”,用买书、看书的方式,给自己充电,安静地与家人共度假日时光。记者探访书店发现,各大书城传统氛围浓郁,纷纷举行多种形式的惠民售书及阅读推广活动,掀起了中秋小长假购书阅读热潮。(《广州日报》9月21日)

  所谓“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自古以来,明月与名篇搭配,向来能激发出丰富的过节体验。中秋节买书、读书,让书香气灌注团圆味,令市民停留于家中可以显得别样精彩。中华传统文化在阅读与体验的过程中得以持续传承,并发扬光大。读书过中秋其实并不难。

  必须看到,新冠疫情风险并没有完全消除,各地新增确诊病例零星散发。为了避免疫情传播,影响家庭及个人健康,这个中秋假期,有不少人选择“宅家过节”。当然,即便是“宅”,也得有节味。既然不能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利用假期“充电”,也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明《家诫要言》有云:“读书少则身暇,身暇则邪间,邪间则过恶作焉,忧患及之。”读书便是最好的家风,一家老小以读书过节,可以将爱读书的好习惯传播给下一代。相对于节日假期,青少年的时间被手机游戏挤占,全家读书带来的正面教育效果可不小。各代际之间也可以共读一本书,消除理解和认知上的隔阂,促进家庭感情。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外来文化对传统文化的侵蚀加剧,中华传统节日如何得以延续,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我们不能让中秋节,在下一辈眼中仅仅余下“吃月饼”的印象。适当加大对过节新体验的开发,用“仪式感”保持“好传统”。每逢中秋集体购书、读书无疑是一种有益的传承手段。

  弘扬传统节日需用满堂书香。期待文化部门于传统节日,经常性地组织阅读活动,用更优惠的线下购书,更优质的读书交流,融汇阅读习惯与家教家风,提升广大民众的过节体验。读书滋养民族智慧,延续中华文明。在提升阅读覆盖率方面,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