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建成1.55亿搬走”关公像缘何大意失荆州

http://www.scol.com.cn(2021-9-7 9: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荆州巨型关公像所在的关公义园已关闭,花1.729亿元建成的关公雕像正在拆解,已拆解到肩部。记者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查询发现,“关公雕像搬移工程”项目总投资1.55亿元。(9月6日澎湃新闻)

  去年,一批违规建设的大型建筑和雕塑等被住建部点名。如: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被指“滥建文化地标”;贵州剑河县因耗资8600多万元,建造的88米高的世界最大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违反了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规定。被点名的也包括湖北省荆州市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住建部的通报称,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

  去年底,荆州成立项目专班,推进项目整改。据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项目报建公告》显示,被指违建的关公像,将从荆州区关义公园搬往荆州区点将台,包括拆除、安装、新址广场在内的总投资共1.55亿元。湖北荆州投资1.7亿建造的巨型关公雕像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就动工建设,确实存在着严重的错误,但相关部门在雕像长达两年的建设期中,始终不闻不问。等到建成并对外开放后,有关部门才出来指认其违法建设,要求搬离,这玩笑开大了。不说社会影响,光搬迁费就高达1.5亿多元,人们不得不要问,这笔巨款该由谁来承担?

  2016年住建部制定并公告的《城市雕塑工程技术规程》行业标准规定,将高度超过10米或宽度超过30米的大型雕塑作为城市重要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管理,并严格控制建设高度超过30米或宽度超过45米的大型雕塑,严禁以传承文化、发展旅游、提升形象等名义盲目建设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大型雕塑。这一《标准》从2017年6月起正式实施。对于一些地方违规建造雕塑,既然有了有关规定,就必须落实到执行到位,不能只做做样子,更重要的是,对于违规建设雕塑等,不能等到建成后,才去认定其为“违法违章”建筑。荆州违建的巨型关公雕像,没有办理审批手续,在建设的两年多时间内,有关部门不去管管,等雕像建设后才去管,那就是失职。

  有关部门出台规定不是用来做样子的,也不是闹着玩的。花1.7亿多元建设的这座巨型雕塑,这么大的动静,难道有关部门一点也没有听到风声吗?如果认为有问题,有关部门应该立马制止,不能等到建成后才去认定。建的时候不管,等建成了才去管,看似履行了职责实际上是失职、渎职。对于荆州关公雕塑在建造过程中有问题的,有关部门要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应该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的同时,也要追究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的责任。

  搬移“荆州关公雕像”,虽然不一定要监管部门承担搬迁损失费,但必须让他们承担监管不到位的责任。另外,有关部门要严格审批程序,对于建造塑像等进行科学规范,只有严格把关,才能确保不再发生建成后被拆除或者搬迁的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防止引发各种争议。各地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坚决杜绝滥建“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