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带手机却卖手机:可怕的“吃学生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21-8-29 8:2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7日,浙江省乐清市教育局通报,对雁荡山旅游学校校长倪某某作出免职处理。此前有家长举报,新生入学不能带手机,但学校教室里有人公开卖手机给学生。(8月28日《澎湃新闻》)

  1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严控学生手机,本是好事,却被校长当作“商机”,居然在学校内卖起了手机,这让人哭笑不得。让人细思极恐的“吃学生思维”。

  不许带手机入校内,学校理应严把关,当事学校也这么做了,家长和学生自然也是给予支持。可当事学校校长却从中看到了赚钱的机会,在学校里购买的手机可以在学校使用。在新生入学的当天,教室里就在“卖”手机了。学校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在学校销售的手机安装了“小绿伞”软件,“小绿伞过来,它是通过平台,把所有的游戏网站给封闭了,黄色信息过滤了,是绿色手机。”其潜台词是:学校卖的手机是“绿色产品”,是没有危害的,然而,学校咋忘记了手机管理规定,是不能带什么手机进入校园,而不是可以带“绿色手机”。再说,学校能卖手机吗?手机售货员根本没有理由进入校园出售手机。显然,是学校校长“网开一面”,是利用手中的特权办出的“通行证”。且不说,背后有没有猫腻,校长的做法就违反了规定,被免职是不冤的。让人想不明白的是,谁都清楚学校不能卖手机,为何校长要干出这么愚蠢的事?或许是因为当局者迷,但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将学生当作赚钱工具,认为靠山吃山,靠学生吃学生。在如此可怕的“吃学生思维”催逼下,校长也就做出了愚蠢的事。

  其实,一些学校的老师将学生当作赚钱工具的并非个别。一些老师收取学生家长的红包,觉得自己对学生有照顾,收取红包是应该的,这也是一种典型的“吃学生”表现;将学生招至家中补课,赚取补课费;将商品推销给学生家长;利用学生食堂赚钱,建立小金库,巧立名目向学生收费等等,看似不可思议的背后都是“将学生当作赚钱工具”的体现,是“吃学生思维”的外露。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是老师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是一块净土。学校老师是为学生服务的,学生从来都不能是老师赚钱的工具,老师根本不应该有从学生身上赚钱、挖钱的意识,确切地说,想都不应该想。可事实上,一些老师、校长不仅想了,而且还“明目张胆”地做了。不许带手机却卖手机,很荒唐的事,在校长免职之后也就会消失了,可一旦老师仍然有“将学生当作赚钱工具”的想法,类似的事情还会出现,这显然不是免去一个校长就能够消失的。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