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来!点亮乡土娃的教育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21-8-27 18:1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毕明娜
作者:毕明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力度的加大,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职称考评、薪酬补贴等政策不断向乡村教师倾斜,乡村教师留在基层任教的外部环境在不断改善。但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年轻教师留在乡村学校的少之又少,大多通过县里的选拔考试进入县城工作,只是短暂的来过。(中国青年报)

  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振兴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障是教育,而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教师,教师作为乡村文明的传承者,建设乡村教师队伍显得尤其重要,但现实情况确是,乡村师资本就先天不足,加之内外环境的艰苦,留不住年轻老师已是常态,队伍更是难以形成。

  乡村教师流失严重,一方面学校教育方式极端,管理模式滞后。以成绩为标准奖惩金钱,倒逼教师唯成绩论,身兼数职,工作劳累,成长空间小。教育理念落后,学习节奏差。学校对艺术教育缺乏重视,音体美课程及其教师存在感低,难以发挥专业特长。

  另一方面,教师缺乏师道尊严,职业成就感低。家长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把老师当保姆,撒手不管,责任都推在老师身上。工作氛围懒散,骨干教师少,老教师职业倦怠,年轻教师没有教学经验又求助无门,以上种种都限制着年轻教师的发展。

  如何扭转局面,留住乡村教师?提升乡村教师社会地位,提高工资待遇、工作福利,增强岗位吸引力。改善工作环境,打通职业发展空间,让一代代有文化、有抱负、有理想、有情怀的乡村教师扎根乡村教育,实现人生理想。

  加大对乡村教师,荣誉表彰和宣传推介力度的倾斜,可举办类似“最美公务员”的评选活动,举办“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向“乐教”层面发力,助其收获职业幸福感,实现自我价值,形成良性循环。用一支粉笔,留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传承乡村文明,收获桃李满园。乡村教师们,留下来吧!乡土娃的教育之光需要你们来点亮! 毕明娜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